寻访巾帼英雄秦良玉

实践团成员在拍摄宣传视频

实践团成员在寻访途中

社会实践团成员与当地小朋友一起制作软陶

“现在很多人都不晓得秦良玉的故事咯,不知道还能流传多久……”谈起秦良玉,沙子镇的村民满是感慨。和村民们聊起这个话题的,是来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和美”社会实践团的大学生们。他们此行的目的,是要挖掘重庆本土的历史名人秦良玉的故事,将这个卓越不凡、立下不世之功的女英雄的事迹通过视频、绘本、有声读物的形式推广出去。

8月27至28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传学院、学前学院、美术学院的10名大学生依托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优势,深入沙子镇,寻访秦良玉的足迹。

被淡忘的故事

在来石柱前,同学们做了功课,了解到秦良玉是历史上唯一一位被载入中国正史将相列传的巾帼英雄。她驰骋疆场,保卫国家,功绩辉煌卓越,本人也被朝廷封为太子太保、忠贞侯;她麾下的白杆兵忠勇善战,参加过镇守榆关、北京解困、水西平叛等众多经典战役,一生征战无数却只输过一场仗。

“一代女将秦良玉,这么好的本土名人,我们应该好好宣传一番!”实践团成员们热烈讨论起来。

和美”实践团成员在沙子镇遇见了一位老爷爷,他旁边围坐着一群小孩儿,正仰头望着老爷爷听故事。老爷爷拿着长长的烟斗,笑着问孩子们:“你们知不知道我们这儿以前有个女英雄叫秦良玉呀?”孩子们一脸茫然地摇摇头,齐声回答:“不知道。”

于是,老爷爷开始讲述起明代女将军秦良玉的故事:秦良玉26岁开始带兵打仗,一生多次率师远征,足迹遍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云贵高原,参与了援朝抗倭、三次勤王、三次平乱,历经44年戎马生涯屡建奇功……

了不起的秦良玉

听闻当地万寿山上有秦良玉的帅府和古寨遗址,翌日,实践团成员早上5点就从居住点出发去万寿山。

在了解实践团的来意后,工作人员主动带领成员们进行参观,详细地向成员们介绍了秦良玉的生平经历。

在万寿山上,同学们顶着高温,徒步两小时翻越整座万寿寨,参观了秦良玉帅府、寨墙遗址、歇马台等地,仿佛回到硝烟弥漫的古战场;又走访当地居民,了解老百姓“口耳相传”的秦良玉。

当天的寻访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实践团成员们才回到住所。虽然很辛苦,但是大家没顾得上休息就开始编写、画草图、选色、修改、排版。一次又一次的研讨,一遍又一遍的修订,地上铺满了废弃的草稿。最终他们完成了一本20多页的故事绘本——《一代女将秦良玉》。

“由于时间很紧,现在这个作品还有些粗糙,回去之后我们会再完善修订,将它打造成一种讲述历史名人的儿童爱国主义教育校本教材。”实践团成员说。

除了绘本,实践团成员觉得还应该用更多的形式来宣扬秦良玉事迹,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去了解。于是,他们以秦良玉文化背景为依托、当地民族风情为题材、秦良玉雕塑形象为原型,设计出了一款身披红色披风,英气逼人的秦良玉人物软陶。实践团成员希望以此作为旅游文创产品,助力传播秦良玉文化。

随后,他们便带着当地的小朋友一起制作软陶,与他们一起朗读绘本故事。当讲到秦良玉一生为国家征战,弥留之际还心系国家时,一位小女孩动容地说:“秦良玉太了不起了,我以后也要像她一样勇敢!”

让本土文化“乘风破浪”

最终,实践团成员通过绘本、软陶以及一段8分钟的宣传视频,再现了秦良玉的英雄事迹。

沙子镇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一直想宣传秦良玉,但苦于没有新的宣传方式。真的感谢同学们来做宣传。”

本次实践团带队教师刘奇说:“女将秦良玉的爱国主义精神值得我们后人铭记和学习。制作绘本一来是为了向中小学生宣传艰苦奋斗、忠贞刚毅的爱国品质,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保护好历史文化,不让‘秦良玉文化’被人们忘记。”

实践团成员王润鑫说:“在搜集资料和撰写文本过程中,我好几次都被秦良玉将军的勇猛果敢所震撼,她身上的担当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发扬。”

历史文化的背后,承载着文化自信,彰显着民族精神。挖掘整理传统文化,建立强烈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保持高度的文化自觉,担起应有的文化担当,这是新时代背景下对历史文化传承的应有之义,也是时代所需。而新时代需要新方式,让本土文化继续在社会经济文化生活中“乘风破浪”,产生新的活力,吸引人们尤其是青年一代,是一个重大课题。

目前,石柱县正以“一人(秦良玉)两园、一区一场、一街一堂”为核心,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深度打造精品景区,推出文化体验线,并精心编排了京剧《秦良玉》,争求让秦良玉文化走出石柱,走向全国。

通讯员 夏晓莉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