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社区:皱皮木瓜产业托起村民致富新希望


皱皮木瓜基地

9月2日,记者在南宾街道城北社区小康组皱皮木瓜种植基地看到,一排排整整齐齐的木瓜树长得郁郁葱葱。放眼望去,绿树、水塘相映成趣,一幅田园风光美景呈现在眼前。在一株挂果的木瓜树上,驻村干部丁德英一边细数着枝头的皱皮木瓜,一边憧憬着:“明年,这个基地的木瓜将全部挂果,收获的季节即将来临,木瓜产业将托起城北社区村民致富的新希望。”

小木瓜成就大产业

城北社区虽然地处城郊结合部,但扶贫工作开展前,因自然条件较差,村民靠种植传统的农作物玉米和水稻为生,增收途径单一,经济发展滞后,有劳力的村民纷纷进城或外出务工,导致大量的耕地闲置和荒芜。

要巩固脱贫成果,发展产业是关键。2018年,城北社区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以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契机,充分发挥地处城郊的优势,引入石柱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社区集体”模式,在该社区小康组、凤凰组和大坝组吸纳村民的熟田熟地和部分荒山荒地共1200亩入股到该社,种植上了皱皮木瓜树苗。

“春季木瓜花带动乡村游、秋季销售木瓜鲜果可增收”是城北社区选择皱皮木瓜产业的主因。据介绍,皱皮木瓜有“百益之果”的美誉。因花期较长、花色鲜艳,果实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既是一种独特的观赏植物,又是一种食药两用植物。城北社区干部和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选择产业发展项目时,经过外出考察,果断选中了皱皮木瓜这一产业。

三年来,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组织村民就近务工,科学防治病虫害,持续加强田间管理,皱皮木瓜基地万树翠绿,长势良好,产业发展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少数皱皮木瓜树已挂果

小木瓜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皱皮木瓜产业基地建起来了,我们的收入增加了。我夫妻俩今年在皱皮木瓜基地务工,已经收入了2万元。 ”言及产业发展带来的好处,家住城北社区凤凰组的傅云培喜上眉梢。

在此之前,年近古稀的傅云培和妻子靠种庄稼维持生计,家庭一年收入较低,加之两位老人经常生病,医药费开支较大,生活过得艰难。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享受了低保待遇。

当城北社区发展皱皮木瓜产业以来,傅云培将家里的土地全部入股到专业合作社,夫妻俩在身体条件允许时,便到皱皮木瓜基地务工。“我们这么大年纪了,没想到还能在家门口务工,我们夫妻俩每月能挣到近3000元工资了。”傅云培老人说,自社区发展皱皮木瓜产业以来,通过就近务工、土地入股分红和后期的效益分红,家庭收入比起以前增收了三倍左右。

“将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发展产业真划算,我们去年靠季节性务工,家庭增收了1万元左右。”谈到村里发展产业带来的收入,城北社区的秦泽琼、马培润等多位在皱皮木瓜基地务工的建卡贫困户由衷欢喜。

向世芬是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派驻到该基地的管理人员。据其介绍,从今年部分皱皮木瓜树挂果情况推算,明年进入收获季节后,每亩皱皮木瓜产量在2000公斤左右,亩产值约5000元,可确保城北社区用土地入股的建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等“四类人员”95户,一般农户350户稳定增收。

小木瓜催热乡村旅游

“皱皮木瓜种植除了为农民带来经济效益外,由于花期有5个月左右,还可扮靓乡村”。城北社区驻村干部介绍说,春天一到,皱皮木瓜树陆续开花,有的像海棠、有的像粉红的桃花,既美了山头,又美了田头,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由于城北社区因皱皮木瓜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人居环境整治有力有效,经南宾街道推荐,已纳入我县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

“我社区充分利用皱皮木瓜基地打造出的自然田园景观,结合距离县城仅3公里的区位优势,立足正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实际,正在筹划发展城郊休闲观光旅游业,鼓励群众开办农家乐,进一步拓宽社区群众的增收渠道。”城北社区党支部书记田波介绍说。

一个个小小的木瓜,承载着群众致富的新希望,如今已成为该社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引领着村民阔步奔向小康路。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