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换真情——县司法局悦崃司法所所长向毅疫情排查点滴

我是县司法局悦崃司法所所长向毅,目前在中益乡司法所从事司法行政及扶贫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始终坚持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下沉到中益乡盐井村基层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宣传,入户走访了解农户家庭的人员变动及体温变化情况。

大年初一,刚与家人小聚,就接到了返岗的通知。大年初二早上6点,我告别熟睡中的家人返回了中益乡,接受了中益乡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沉到盐井村开展疫情宣传排查防控工作。接到命令后,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当时心里是害怕的,因为中益是外出务工大乡,每年有大量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并且,中益迁居湖北荆州的人员较多,过年回家探亲的人不少,加剧了中益群众的危险性。意识到这一情况后,向毅马不停蹄的来到盐井村,参与到了疫情防控中去了。

每天的工作从入户排查、宣传、劝说、体温监测等,每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晚上一次。早上一个简单交流会,晚上一个简单碰头会,一天下来工作至少10个小时以上。工作看似很简单,但是开始的工作是复杂的,群众嘴上说着理解,但是行动上是不支持工作开展的。比如有一家人,是在外地(浙江)务工回来的,过年嘛,专门回家走亲戚,怎么能呆在家里呢,多次开车在盐井范围内串门,并和他们躲猫猫,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快一点,那群老旗旗的又来了”,整个家庭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最后他们采取“上门服务,媒体引导”的方式,终于让他们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安安静静的在家呆着了。还有一个群众,他是单身一人,平时比较寂寞,最喜欢的就是串门,疫情发生后,他没有改变他的习惯,依然我行我素,东家串完串西家,邻居都不好意思拒绝,经过他们无数次的劝说和威胁,效果都不太理想,最后实在没办法,安排他当了院落长,自己管理自己,同时肩负起全院子的安全重任,最后他不紧管住了自己,也管理好了他的院落。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了解到疫情的严峻,危险也悄然来到他们身边。在盐井村有一户人家,有湖北荆州来的亲戚,在他家过年,而后该户的孩子返回重庆上班后,出现了发烧咳嗽情况被隔离了。当他们知道情况后马上对他家进行了消毒与隔离。在工作过程中,向毅和同事们其实挺害怕的,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家人害怕,为了群众害怕,因为排查工作,向毅和同事们一天接触的人很多。辖区内有一名新冠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是从浙江乘坐动车返回中益,其邻座是一名确诊病例,她成为了全村的禁例,但是向毅和工作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每天给她监测体温,进行心里疏导,与其家人沟通,让她安全的度过了隔离期。幸运的是以上两个危险的情况,最后都没有与新冠产生共鸣,让他们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工作中有委屈也有感动,在一次的例行排查中,他们发现新线索,有一家五口人从外地返回,途径湖北,自驾,向毅一行人准备上门做工作,并准备对他们进行隔离,但一到楼下,就隔着玻璃窗说“你们不要上来,我们有风险,我们自我隔离,我们不想连累你们,我们需要什么东西会打电话,然后你们拿来放到门口就可以了。”这样,这一家人独处了半个月,没有踏出房门一步。有感动就有委屈,在一次排查巡逻中,向毅发现有一家浙江归来的,还在隔离中的人家,不仅骑车到中益街上闲逛,还在院落的溜达串户晒太阳,我上前劝说并赶他回屋,然后他就骂我,还说要我丢工作,拒不回屋,一直骂我骂工作队,最后在派出所的协助下,终于劝回屋,继续隔离了。虽然受了委屈,但我也没有沮丧,继续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也在反思,进一步改进工作态度。

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盐井村村民都很理解防控工作人员,也用实际行动支持防控工作,全村都安全的度过了最危险的时期。

随着防疫工作的推进,迎来了复工复产的危险时刻,防疫的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了安全卡点坚守上来,向毅再一次被派上盐井交通卡点职守岗位,每天对着大量的车流人员进行仔细询问、登记、测体温、消毒、放行与劝退,周而复始,一直坚守二十余天,不分白天黑夜,不计下雨冰雪。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交通卡点拆除了,向毅同志也走上了新的疫情防控岗位,复工工地职守,每天监督工地的疫情防控,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