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齐上阵 全力助脱贫

何亚峰(后排右二)、唐明会(左一)夫妇慰问贫困户

自扶贫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县级各部门和单位选派优秀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为我县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在这些驻村、驻乡干部的背后,又有着无数家庭的支持与理解。

何亚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一名干部,2018年1月受命驻村,其妻子唐明会是石柱第一初级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这个扶贫家庭也因扶贫工作发生了很多故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力所能及助扶贫

何亚峰接到组织通知要前往六塘乡三坪村驻村扶贫的那天,其儿子还未满周岁,身为妻子的唐明会得悉后,也仅是微笑着为丈夫收拾好行装。何亚峰临走时,她叮嘱到:“到村里自己要吃饱穿暖,要和村里的干部群众搞好关系,去了就要把工作做好,家里一切有我。”

正所谓“隔行如隔山”,起初,唐明会对扶贫工作知之甚少,但夜深人静时,常听丈夫在电话那头细谈村里的人和事,以及受学校扶贫大环境的熏陶,让她对脱贫攻坚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于是,她时常要求丈夫从贫困户那里购买鸡蛋、土鸡、蔬菜等。唐明会说:“尽自己绵薄之力解决贫困群众之忧是好事、乐事!”

工作与家庭之间常不能两全,为了工作,为了扶贫,夫妻俩不得不牺牲小家。2018年6月的一天傍晚,丈夫在村里忙扶贫,身为班主任的唐明会还在学校忙生活辅导。这时,唐明会接到了孩子外婆打来的电话:一岁半的儿子在厨房抓翻了一碗滚烫的热油,被烫伤了。挂断电话后,唐明会哭着赶回家将儿子送到医院救治。何亚峰因脱贫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只请了三天假陪伴孩子。“什么事情也没有自己的娃儿重要吧?”孩子外婆极不高兴地说。但唐明会却含着泪对妈妈说:“妈,扶贫是大事,我们自己多克服一下就好,必须支持他的工作……”那段日子里,唐明会每天都是学校、医院、家里三点一线的奔波,等儿子出院了,她也瘦下来一大圈。

如今,何亚峰再提及此事时都还心有余悸:“还好当初儿子只是手臂和手背烫伤,治愈后无大碍。要是因为我们忙碌工作没有照顾好孩子而毁了孩子一生,那估计我一辈子都不会原谅自己!”

不辞劳苦挑重担

齐心协力战疫情

2019年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打破了让夫妻俩想过个温馨团圆年的愿望。何亚峰冲在村里疫情防控第一线,走访摸排返石人员,与村医一起坚守卡点测量过往人员体温。唐明会忧心丈夫安全,一边提醒他做好自我防护,一边到处帮他购买口罩。

随着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模式开启,曾经身为教师的何亚峰也在村里开展了送教上门,给村里的学生辅导功课。为解决疫情期间村里的学生买不到学习用具的难题,唐明会就在县城里购买好本子和笔,然后由丈夫负责在村里挨家挨户的送。那段时间,何亚峰前后共为村里一百多名学生送去了学习用具,解决了学生的燃眉之急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扶贫工作任务重

砥砺前行并肩战

2020年初,何亚峰驻村扶贫已有两年多,唐明会盼着待疫情过后丈夫能回原单位上班,早晚在家多个帮手。可由于丈夫工作出色,得到组织信任,又被调到中益乡盐井村驻村扶贫。那里扶贫工作任务更重,节奏更快,唐明会只得继续挑起家里的重担。

当她得知丈夫帮扶的贫困户中有一位多病的父亲带着两个孩子生活艰难,就在朋友圈里为孩子们募捐衣服,并和丈夫一起送到该户家中。

唐明会没有豪言壮举,只是默默行动,她就像一株小小的丁香花,质朴而内秀,执着地吐露芬芳。她用心用情为贫困儿童献爱心,无怨无悔支持丈夫扶贫,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支撑着扶贫“大后方”。

平凡的扶贫干部何亚峰,普通的人民教师唐明会,夫妻俩用艰辛为贫困户铺就脱贫路,将博爱融进行动中。在扶贫道路上,还有许多人亦如这对夫妇一样,不畏辛劳一路奔跑,用爱心情怀与责任使命,谱写着豪迈的扶贫战歌,迎接青山绿水小桥如画,盼得幸福花绽贫困家……(通讯员 谭地莲 唐伟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