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
——记三河镇三店社区党支部书记马航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心,面对着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伴随着战斗号角的吹响,三河镇三店社区党支部书记马航飞没有丝毫迟疑,第一时间返岗参加战斗。“我有责任和义务带领社区全体干部、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身作则时刻战斗在防疫的第一线,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确保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马航飞说

三店社区作为三河镇政府所在地,幅员面积大,外来人口多,是附近几个乡镇的购房集中点,全是“三无”小区,社情很复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掌握当前人口状况特别是外来返乡人员的信息成了疫情防控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

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为了更好的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好排查工作,一是组织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对辖区群众进行了3次全覆盖走访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精准掌握每一户、每个人的情况,共计排查1562户6442人,共摸排出武汉返石15人,湖北返石34人,其他地区99人,境外1人,居家隔离96人,集中隔离人员9人。二是对整个辖区划分为11个楼栋、23个院落进行网格化管理,安排党员和志愿者担任楼栋长和院落长结合前期排查台账数据每日逐户巡查摸排,做到走有底账,来有管控。三是利用村村通、建立的微信群、党员摩托车巡逻队、夜间流动巡逻队等方式每日全覆盖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规定和防治知识。

2020年2月12日21时左右,我带领着夜间巡逻队巡逻至曹家堡大桥时,发现两辆挂车没有开车灯,几个人鬼鬼祟祟的打着电筒在下货,还未等我们靠近,工人一哄而散,四处跑开,经过挂车司机讲政策、讲道理,该货车司机道出他们是从万州区送玉米过来的,未携带健康证明和通行证。此时我感觉到事关重大,因为万州区在整个重庆来说属于“重灾区”,我一边向镇主要领导汇报此事,一边和货主沟通让他马上联系离开的工人立即到下货点集中到医院做核酸检测并隔离,可货主怕承担相关费用,拒不配合,通过近两个小时的软磨硬泡,终于把4名工人全部找到,并配合镇卫生院带着他们到医院做检测后并转运至万寿寨集中隔离点,及时避免了疫情感染的风险。等我回到家躺下已经是凌晨3点钟了。

   疫情防控期间,考虑到居家隔离群众生活必须物资的供应问题,及时组织了志愿者负责统计采购生活必需品和粮食、口罩等物资,按照统计数量购买后配送到所需要的农户家中。在配送物资当中还发生了一件“趣事”,桥头镇移民下来的秦某某一家四口是从武汉武昌区返乡人员,在配送物资的过程中,我发现配送的四人份物资五天的量秦某某一家两天就消耗完了,感觉到不正常,就加大了对他的关注。在第二次配送物资时,发现在门口取物资的是一个陌生人,通过沟通,发现其大女儿一家五口从武汉返乡后一直居家隔离没有主动申报,并对上门排查人员进行了隐瞒,我对他的这种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及时登记上报,并安排物资配送人员加大物资配送量,确保满足秦某某一家人的生活必需品。

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小,做的事情又杂又不起眼;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大,抗击疫情。我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在第一线,当好我们家园的守护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三河是我们大家的家,只有守好每一个门,才能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