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 记我县首届道德模范曹海琳


工作中的曹海琳

她在马武镇工作时,为解决村民饮水问题,顶着烈日奔波在沟壑溪谷间;她曾身患癌症,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顽强站立起来后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面对婆婆重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和丈夫生病身体不好的情况,她在上班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义无反顾扛起照顾家人的责任……她就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曹海琳。她曾多次被有关部门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被评为我县首届道德模范。

跋山涉水解决村民饮水困难

1996年7月,毕业于涪陵工业学校的曹海琳,被分配到原马武区农机站工作,2001年7月调到马武镇政府,负责民政、扶贫、劳务等业务工作。

马武镇前锋村的小沟组和黄鱼泉组地势偏僻,山高坡陡,道路崎岖。2008年之前,这里一直存在季节性缺水问题,导致两个组的数百名村民经常出现饮水困难。

“当时,我是前锋村的驻村干部,看到村民为饮水而发愁,我和驻村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曹海琳回忆说。

2008年盛夏,太阳炙烤着大地,曹海琳与同事顶着烈日,冒着淋漓大汗,行走在前锋村的山山岭岭间,寻找水源、定取水点和规划贮水池位置、饮水管道走向……连日劳作,一张白皙的脸被晒成黑黄色,荆棘划破了衣服和手掌,终于为项目申报立项提供了详实资料。

施工期间,她一直坚守现场监督施工,当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洁净的自来水时,她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一个女同志,干事的劲头犹如一个男同志,事事用心用情,做到了有始有终,深受村民的好评。”曾经与她一起工作的同事说。

面对众人的赞许,曹海琳谦逊地说:“我从小生长在农村,对农村有深厚的感情,力所能及地为村民办实事,就是我的本职工作。”

在那期间,她还负责民政工作,她的足迹踏遍马武镇的各个村组角落,走进每一个低保户、“特困”人员、优抚对象和困境儿童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把党的关怀送到每一个困难群众心里。

“我不识字,身体又不好,曹海琳在马武工作期间,经常到家中来看望我。”至今,马武镇石流村贫困残疾人罗国科谈到曹海琳的帮扶,依然激动不已。

战胜病魔重返工作岗位

2011年,曹海琳调到县民政局低保中心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她谦虚好学,一心扑在工作上,加班加点成为常态。

为做好全县的低保工作,她与科室主任一起到多个情况复杂的乡镇(街道)召开村组大会和院坝会,宣传各项救助政策,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一个个棘手的问题迎刃而解。

转眼到了2013年,曹海琳年过六旬的婆婆不幸身患脑溢血,送到医院经过手术治疗后,虽然救回了生命,却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吃饭、穿衣、入厕、洗澡、就寝等都需要人帮忙,曹海琳默默承担起了这份责任。

忙忙碌碌工作和无微不至照顾婆婆的同时,曹海琳常常感到身体不适,同事和领导劝她早点到大医院检查,她却放不下手里的工作。直到2014年9月,在家人的强烈要求和陪伴下,她才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做检查。然而拿到结果时,她最不愿意看到的两个字却出现在诊断报告书上——癌症。

面对这个晴天霹雳,对于时年39岁的曹海琳来说,简直就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她一度打算放弃治疗。但当看到上初中的儿子还需要她照顾、年迈的父母还需要她赡养时,经历多个不眠之夜后,她开始振作精神,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生病期间,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同事的关心和亲人的呵护下,曹海琳深受鼓舞,增强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6月11日,记者采访时,曹海琳坦言:“组织上、全社会给予我如此多的关怀,我一定要勇敢面对现实,争取早日康复,回报大家的关心和帮助。”

经过近一年的治疗,曹海琳的身体渐渐康复。这时,她又选择重返工作岗位,与同事们共同战斗。她坚持早上班、晚下班,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

“身体要紧,别操劳过度。”“累了就请假休息几天吧!”家人和同事看到曹海琳每天拼命地工作,私下常常劝慰她。但是一看到手头的工作,她就情不自禁集中了全身的精力,继续干了起来。

繁忙中悉心照顾生病亲人

当曹海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照顾婆婆时,厄运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他的丈夫因患主动脉夹层而住进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先后进行了两次血管插管手术。

曹海琳的丈夫出院后,家里便有了两个病人需要照顾,这让她更忙了。每天天未亮她就起床买菜、煮早餐……忙活完家里活儿,又要提前赶到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

每天中午是难得的休息时间,但为了照料好家里的病人,曹海琳一下班就匆匆赶回家烧菜、做饭,让两个病人吃好。等两个病人吃完收拾好后,又快到下午上班时间了,她又匆匆往单位赶。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还要挤时间把婆婆搀扶到楼下,陪她慢慢走路,锻炼身体和散心。

“说是儿媳,在我眼里,她犹如女儿贴心……”曹海琳的婆婆动情地说。

日复一日中,直到丈夫重返工作岗位后,曹海琳才松了一口气。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2019年4月,曹海琳被分配到该局任财务室出纳工作。自该局搬入新址独立办公以来,她积极打扫各楼层和办公室清洁卫生,为单位办理水电气户口,规划布置各个科室,建立党政内网……每天忙得如旋转的陀螺。

当别人劝她注意身体,要适当休息时,她却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个老员工,在单位要起到带头作用。”

有人问她,在单位为何这么兢兢业业工作,在家为何那么任劳任怨时,曹海琳说:“只为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