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公里车程与3万步数:一名老警察抗疫一天中的“大数据”

    一个东西长仅16公里的小镇,转一遍需要多长时间?马兹华的答案是一整天。如果驾车在这样的小镇能开多少公里?马兹华的答案是300公里以上,外加3万步的徒步。

  新冠肺炎疫情重压之下,石柱县公安局副局长马兹华在一天之内,以亲身经历验证了一系列看似不可能的“大数据”。

  1月25日,石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做出艰难决定,下发后来被广为流传的“3号公告”。

  公告内容496字,却传递出异常紧张的信息:自2020年1月26日零时起,对西沱镇辖区范围内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和国省道及以下公路实行交通管制。

  显然,作为石柱县的北大门,西沱镇将实行最严厉的疫情防控措施:全镇封闭管理。如此艰难的决定背后,是一组无比严峻的数据:彼时,西沱镇由湖北返乡913人,其中武汉返乡351人。

  封闭管理势在必行。然而,要彻底封闭一个近5万人的镇谈何容易。

  西沱镇位于万州、忠县、石柱三区县交界处,面积62平方公里,全镇公路40条,人行通道32条,小路难计其数,几乎是“条条道路通镇外”。

  因事发突然,一声令下,西沱镇所有路口全部被设置卡点,每个卡点根据大小和重要性,分设2至4人不等的人员24小时值守,劝返进出居民。

  一时之间,整个西沱镇所有人力被抽调一空,尤其是封闭管理行动所必不可少的警力,几乎出现真空状态。

  “走,跟我去西沱!”1月26日早上8点多,马兹华叫上同事陈益军就往西沱镇赶。彼时,他心急如焚。

  “石柱3014平方公里,处处需要警力,可全县加上辅警才886名警力。”马兹华从今年元旦开始就没有休息过一天,他很清楚目前警力的紧张程度。

  9:40,马兹华抵达西沱镇水陆派出所,所长黄崎更是神色严峻,他这个基层派出所只有民警13人、辅警9人,一个人分成三个人用都不够守卡点。

  黄崎登车,三人开始驱车巡查。

  “这条路支路虽多,但出镇必经这个岔口,取消所有支路卡点,只留这个岔口卡点。”

  “这两条路找那个交汇点,只在交汇点设卡。”

  ……

  “汽车、摩托车现在堵住了,但西沱地形复杂,徒步通道堵不住,一切都白搭。”逐一检查完车行道,马兹华三人又弃车徒步,开始逐条踏勘山间小路。

  真正头疼的,恰恰是四通八达的崎岖小路。为了不漏一人,全镇32条小路最初布设了52个卡点。

  “小卡点起码两人,大卡点至少四人,全镇治安、巡逻还都要人……”黄崎皱着眉翻着笔记本一笔笔算账。

  马兹华三人沿着每一条小路逐一走,只要是“人能爬过去的地方”都进行标注,然后就地探讨优化卡点方案。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当三人精疲力竭地走回西沱镇水陆派出所时,时钟指针已快指向下午五点。

  彼时,如果用无人机俯拍西沱镇,就会发现短短一天时间,全镇卡点布防态势图已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原来密密麻麻的大小96个卡点,被简化成了48个。

  “这意味着,我们可以腾出近150名包括民警在内的人力,投入到其他战线。”黄崎长舒一口气。

  发动汽车的时候,陈益军习惯性扫了一眼里程表,有些惊讶:“今天怎么跑了那么多路?”

  疲惫的马兹华随口应了一句:“跑了好多公里嘛?”

  “362公里。早上里程表我归零了的。”陈益军惊讶是因他清楚,西沱镇公路总共才75公里,刨去来时公里数,他们一天内在一个小镇上居然开了超过300公里路程。

  马兹华没再接话,因为他已睡着。没听到动静的陈益军,扭头看了一眼这个已有26年警龄的老警察,又瞟了一眼自己手机步数,显示超过了3万步。

  次日下午3点,马兹华再次出现在西沱镇。这一次,他围绕着西沱镇的边界线跑了一整圈,然后在两个制高点上,安排了两处可以俯瞰全镇的“观察哨”。

  “这应该可以万无一失了吧。”马兹华说。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