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最前线 整装再出发
——记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医生、感染科医师刘静

    本网讯(记者 周伟)春节期间,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打响,作为全县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之一的县人民医院大批医务人员纷纷加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该医院感染科医师刘静是完成了第一轮隔离病房工作,刚刚结束隔离观察的其中之一。为了抗击疫情,为了病人的安危,2月12日,她再次扛起冲锋的旗子走进了隔离病房。

    疫情袭来,主动请缨抗击疫情

    县人民医院接诊第一例疑似患者时,刘静是当时的值班医生,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不容小觑,就算只是疑似病例,也要像对待确诊病例一样重视。刘静来不及考虑,立即将该病人转入到隔离病房。由于刘静对病人情况相对比较了解,为了对病人负责、对单位负责,刘静主动请战进入隔离病房,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治疗病人的同时也对自己进行隔离观察。

    “作为一名医生,尤其是感染科医生,这个时候就该冲在最前面。”刘静说,自己专业对口,非常适合进隔离病区工作,病人们也需要我。

    在隔离病房里的这几天,刘静和同事们形成了一套较为固定的工作模式。治疗、照顾病人的同时也时常为病人进行心理疏导,避免他们产生心理压力而不利于病情好转。因为隔离病房的防护设备都有严格的使用和更换要求,为了节约防护设备和物资,大家都尽量少喝水、少进食,一件防护服常常一穿就是一整天。

    连续奋战5天后,刘静和同事们圆满完成了任务,于1月29日走出隔离仓进行隔离观察和休整。作为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为患者诊治的医生,刘静在走出隔离病房时说到:“只要有需要,我随时准备再返回一线,和大家一起奋战!”

    疫情未止,休整结束再度出发

    2月12日,是县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第四批医疗队与第三批医疗队换防的日子,就在头天夜里,感染科主任秦峰接到了刘静打来的电话。

    “听说现在感染科人手不足,明天我就结束隔离观察了,我申请再次进入隔离病房。”电话一接通,刘静就直接表明来意。

    “因感染科医生人数有限,每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疗队都需要我们科室的医生进去,另有几个医生被抽调到市级医疗队待命,到第四批时已没有医生可派了,医院只好安排了其他科室的两名医生。刘静知道这个消息后,主动给我打来电话请求再次进隔离病房,要知道她两个孩子都还小,我不忍心再派她进去了。”秦峰说。

    第二天一早,第四批医疗队集结完毕,马上准备和第三批医疗队换防,刚刚结束隔离观察的刘静确再次出现在了队伍中。

    “刘静,你怎么又来了,不是刚结束观察吗?”

    “对啊刘静,你先休息几天陪陪孩子啊。”

    “感染科需要人手,隔离病房就是我的阵地,在这种关键时期,我觉得我更应该战斗在一线。”

    一番简单的寒暄后,第四批医疗队整装出发进入隔离病房,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战“疫”优先,想对孩子说声抱歉

    医生是伟大的,母爱也是伟大的。工作时废寝忘食,但只要有片刻休息,刘静就会想起自己的两个孩子。

    刘静的儿子今年5岁,女儿才2岁。对于小家伙来说,现在是最需要爸爸妈妈陪伴的时候,刘静的丈夫罗军也是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疫情发生以来,也一直奋战在第一线,两个孩子只能送回老家让父母照顾

    女儿还小,可儿子已经开始懂事了,长时间见不到妈妈就吵着要给妈妈打电话,“妈妈,你怎么还不下班哦!我好想你!”“妈妈,什么时候来接我回家哦?”……面对孩子的不断追问,刘静只能连哄带骗,安慰孩子自己很快就能回去,让孩子们在老家乖乖等她。

    “我很佩服她,支援湖北的医疗志愿队她也报了名,从隔离病房出来后就随时准备驰援湖北。两个孩子都在老家由父母照看,她可以安心工作,我们都支持她。”罗军说。

    “也不知道两个孩子现在怎么样了,快一个月没见到他们了,好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可以抱一抱两个孩子。但是不仅仅是我们县,只有等全国疫情结束了,孩子们才是最安全的,现在只能对两个孩子说声抱歉,等疫情结束后,我一定第一时间去接他们回家。”说到这,刘静哽咽了,眼角泛起了泪花。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