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战“疫”防线
切断病毒进攻之路
——全县物业小区和“三无”楼栋封闭式管控见闻

    本网讯(记者 汪骏)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场与病毒之间的殊死较量,是一次与时间的赛跑,事关所有人的安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该热闹非凡的新春佳节显得格外冷清。1月21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迅速组建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机构,全面启动应急防控。1月23日,我县确诊首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1月24日,重庆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1月24日,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在全市率先发布《关于暂停全县文体娱乐场所活动和聚会宴席活动的通告》(第1号),暂停一切文体娱乐经营活动,禁止人员聚集。1月28日,县委书记蹇泽西通过县广播电视台,在电视上向全县55万父老乡亲发出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

    为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坚决遏制疫情再蔓延、再扩散,切实做到全体居民“宅起来”、可疑人员“找出来”、分类处置“管起来”,实现疫情防控“存量防扩散、增量防输入”的目标,保障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自2月2日以来,我县对全县物业小区和“三无”楼栋全面实行了封闭式管控,确保筑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铜墙铁壁。

两千余人值守 网格化管控

    “您好,请出示工作证明或者出入凭证。”“来,我给您测下体温……”这是南宾街道干部张楠这几天在城北一“三无”楼栋检查卡点重复说得最多的话语。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大街小巷吹来的依旧是那略微刺骨的寒风。

    “由于我们这个卡点周边没有电源,没办法用烤火炉,只能靠来回走动暖和身子。”张楠说,“每次值守时吃饭,真是既无奈又幸福。吃饭只有吃方便面,到饭点时,社区的工作人员会给我们送来开水。方便面吃太多次了很难下咽,但是吃下去能驱散一点寒意,又感觉格外的幸福。值守工作苦是苦了点,但只要能打赢这场‘阻击战’,吃点苦也不算啥,况且一线的医务人员比我们还苦还累还危险。”

    据县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介绍,我县在县城各物业小区、“三无”楼栋设置了检查卡点412个,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从全县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紧急抽调干部职工2000余人负责检查卡点值守工作。每个检查卡点安排值守人员6名,实行3班倒,24小时负责对物业小区、“三无”楼栋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筛查登记,对未戴口罩、非小区和无正当理由的人员禁止出入。同时,发动党员、群众代表等担任楼栋长负责楼栋居民管控。在县城公共区域组建联合劝导执法队伍负责面上巡查,建立了楼栋、小区(“三无”楼栋)进出口、面上巡查三级防控体系。

严把进入关口 市民出门“四必查”

    “叮铃……铃……”早上6点,县农委干部谭秋月的闹钟准时响起,洗漱、吃早餐、别袖章……6点40分左右,谭秋月到达自己的值守卡点,在完成工作交接后,开始对出入楼栋的市民进行检查。

    “我们的值守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执行,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谭秋月说,“现在市民的疫情防控意识都很高,也都熟悉了出入规定,每天出入的人较最开始少了很多。”“希望我们早日战胜疫情,看着空无一人的街道,真的很不习惯。相信大家的坚守,一定会迎来往日的繁华。”谭秋月随后补充说。

    谭秋月所说的“规定”,是我县制定的《县城居民小区、三无楼栋疫情防控检查点基本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值守人员上岗前,相应社区会给每个值守人员发放一份《规范》,并在各个检查点张贴一份,要求值守人员认真学习、强化宣传、严格执行。《规范》明确了检查“五必有”“四必查”“三做到”。

    检查卡点“五必有”。必有标识标牌、必有两张通告(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的14号通告和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石柱政法通〔2020〕1号通告)、必有桌凳和袖章等工作设施、必有体温测量仪器、必有人员车辆出入登记簿。

    检查内容“四必查”。必查进出人员是否戴口罩、必查进出人员体温是否超过37.3℃、必查人员外出理由是否正当(外出买菜2天1次,就医、上班需证明)、必查进出车辆是否属本小区或本楼栋。

    检查纪律“三做到”。做到按时上下班和坚守岗位、做到进出人员和车辆检查登记一个不漏、做到注重工作形象和自我保护。

   “很赞成这样做。虽然出入被限制了,进出小区时也比较麻烦,但是这样让人更放心、更有安全感。辛苦他们了!”隆鑫花漾城小区住户杨金燕说。

强化巡逻巡查 严控人员流动

    “出门戴口罩、不聚会、不打堆……”巡回宣传车在县城的各条道路上来回宣传。

    “那位朋友,请你把口罩戴好,别在外面逗留,赶快回家去……”由县城市管理局和县公安局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不间断地在县城重点区域和城郊结合部对流动人员进行劝导。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县从县城管执法队抽调大量人员,与公安干警一道组成街面巡逻劝导队伍,分2个车队,实行2班倒,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对县城流动人员进行劝导管控。同时,从县教委抽调40余人,与城管执法队员一道组成面上定点劝导队,3人一组在县城公园、主干道路等重要节点对流动人员进行劝导,最大限度减少县城公共区域人员流动。

    “目前联合执法队和定点劝导队共计劝导4600余人次,巡回宣传车播放疫情防控知识1000余次。通过宣传和劝导,县城内流动人员大幅度减少,取得了良好效果。”县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说。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共劝导、驱散家庭聚会、聚餐等聚集性行为120余起(650余人),查处治安案件6起(行政拘留8人)。”县公安局负责人向记者进行了详细介绍,“我们将对不服从值守人员管控、暴力冲卡的,依法进行严厉打击。希望广大市民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少出门、戴口罩、不聚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战疫”不胜 绝不收兵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严格要求各检查卡点执行各项要求,以最严格的措施将县城疫情管控住、管控好;坚持精准筛查进出人员,坚决禁止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在物业小区和“三无”楼栋进出,确保不出现‘漏网之鱼’。同时,督查组会持续加大对各个卡点值守人员到岗情况、履职情况的督查力度,确保疫情不解除、值守不松劲。”县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冉启明说。

    少出门、戴口罩、不聚集、不感染……是对广大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工作人员的最好回报。这场战“疫”没有中场休息,只能大获全胜,让我们众志成城,筑牢战“疫”防线,切断病毒可乘之机,完美展现中华儿女团结不屈的精神,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