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勤劳苦干,日子越有奔头……”

周万奎(右)梁文英(左)夫妇为猕猴桃藤施肥

    本网讯 (记者 隆太良 文/图)1月26日正月初二以来,家家户户在家过春节时,下路街道天泉村上升组已脱贫户周万奎、梁文英夫妇却在鸡鸭养殖场、猕猴桃基地忙个不停。

    “林下养殖的2000只土鸡和圈养的2000只鸭子,每天都要精心饲养。”“季节不等人嘛,基地里还有2000余株猕猴桃要抓紧时间除草和施底肥呢。”在旁人看来他们春节都不休息甚为辛劳,可是周万奎夫妇心里却喜滋滋的。

    2014年,周万奎一家因病因学被评为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帮助下,2016年他流转当地村民上百亩撂荒地种植了1.1万株猕猴桃,并成立了石柱县万奎猕猴桃种植家庭农场。经过三年的辛勤耕耘,今年盛夏猕猴桃将进入丰产期,让一家人欢心不已。 

    “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当地政府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创业条件,我还有啥理由不好好干?只要勤劳苦干,日子绝对一年比一年红火。”言语中,周万奎的高兴劲儿溢于言表。

    走进占地100亩的猕猴桃种植基地,一根根用来搭建猕猴桃棚的水泥桩矗立在山坡上,一块块经过精心除草和翻耕后的土地散发着泥土的清香。

    远处传来的声声爆竹,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干活的劲头。梁文英在一棵棵猕猴桃藤旁施放果树专用肥,周万奎手执铁锹则在一边盖土,两人娴熟地干了起来。

    “年前已对约9000株猕猴桃进行了除草和施肥,季节性繁忙的时候就雇请本村贫困户和村民来务工,在2019年务工工资就用了13万元左右,平常就是夫妻俩自己干。”周万奎介绍说。 

    为确保种植猕猴桃需用的农家肥,走上长短产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2019年春节以来,周万奎与梁文英商议一番,决定利用当地地广、林密、人稀的优势,林下养殖土鸡和圈养鸭子。

    “鸡和鸭的养殖周期只有三个月,资金回笼快,而且将家禽的粪便收集起来,就是很好的农家肥。去年在猕猴桃基地内套种了玉米,采收了1.5万公斤,又是饲养鸡鸭的最佳饲料。”周万奎为循环化发展取得的多赢举措津津乐道起来。

    中午时分,当周万奎夫妻从坡上干活回来,端着饲料来到林间,刚将饲料撒在地上,成群结队的土鸡一拥而上,争先恐后吃了起来。

    “这些土鸡再养殖一个月,体重在2.5至3公斤时就可上市了。而圈养的鸭子已有3个多月,完全可以上市了……”望着争先恐后觅食的土鸡,周万奎又一次笑开了颜。

    梁文英也笑着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人不怕穷,就怕没志气。只要不怕苦和累,勇于勤劳苦干,就一定能摆脱贫穷,走上致富路。”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