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

思源实验学校学生到收购点贩卖可回收垃圾

    本网讯(记者 马瑗 文/图)“凡是能拿到回收站卖钱的东西,都是可回收的,他们不要的东西,就是其他垃圾。”12月18日,思源实验学校学生马毅腾扔垃圾时,面对两分类垃圾桶(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她已经能非常准确地分类投放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城区建有包括思源实验学校在内的14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并有113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思源实验学校有43个班级,1898名学生,每个教室都设有两类垃圾分类桶,操场、走廊等公共区域也设置了固定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其中对垃圾如何分类投放都有详细介绍。校园内还设置了一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用于开展二次分拣工作,和资源回收。工作人员介绍说:“学生们会在固定的时间把可回收物拿到回收站进行贩卖,由鼎和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统一收购,贩卖的钱就返回班级当作班费。截至目前,全校共计回收废纸4200公斤、废塑料1200余公斤、废金属800余公斤,收入8000余元。”

    作为我县首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示范小区,财信城、天尧新世界、寰宇世家、隆泰·好望山小区施行生活垃圾分类已有 4个多月,经过多次集中宣传,居民们已对垃圾分类有了一些了解。居民们也切实感受到了小区环境的变化,家住财信城的居民陈女士说:“过去都是一个垃圾桶,什么都往里面扔,垃圾桶周边又脏又臭,现在有四个颜色的垃圾桶,红色收集有害垃圾,蓝色收集可回收垃圾,绿色收集易腐垃圾,灰色收集其他垃圾,还有督导员现场指导居民准确投放。垃圾桶四周也一直保持干干净净的,整个小区都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

    县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县按照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经过前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4个多月的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已在我县全面推行开来。接下来,县城市管理局将以示范点为标准,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推广三河镇“和美积分”、三星乡“定人定岗定量”等典型示范经验,健全完善各项机制,加强督促指导,规范分类标准,逐步拓宽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到2020年底,生活垃圾分类将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及辖区范围内的行政村,确保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创建成功。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