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乡多措并举强化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工作人员(右一)为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实习记者 杨梦 文/图)11月4日,记者在三星乡看到,在排列整齐、标记清晰、规格标准的垃圾分类桶前,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群众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并向前来投放垃圾的村民详细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和重要性,以提高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支持度和参与度。

  据了解,自我县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三星乡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精准、精细、精心”管理目标贯穿整个分类管理过程中,切实开展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致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人居环境。

  该乡负责人介绍,三星乡以强化组织保障为切入点,成立了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了全乡农村生活垃圾一体化管理制度。同时,还完善了乡、村、户三级考核管理制度,并与乡村文明积分挂钩,同村规民约配套实施,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的放矢。

  该乡以强化宣传教育为着力点,全力抓好全覆盖式宣传和服务工作。全乡共组织召开院坝会39场,开展街头咨询活动2次,设置宣传专栏7块,举办培训会2次,下发和张贴垃圾分类宣传单2000余张,通过开展深入浅出的宣传,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据介绍,该乡已在6个村分别设立了农村生活垃圾回收点,共配置生活垃圾回收人员21人,除为每个家庭配置垃圾桶外,还给每个庭院配置了两个较大的分类垃圾桶,分别放置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各村还为保洁人员给予一定的误工补贴,有效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并通过加强质量监督考核,确保了垃圾回收工作顺利进行,为精细精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该乡多措并举,致力于源头分类和末端处置,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工作按照相关管理办法正在有条不紊展开,目前已回收可回收物近10吨,回收其他垃圾120多吨,有力推进了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为居民打造出了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