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员会
关于范昌蜀等同志见义勇为事迹的公示

    根据《重庆市鼓励公民见义勇为条例》的规定和《重庆市见义勇为公民评定办法》的要求,现将拟表彰的范昌蜀、罗继明、岳启伦等同志见义勇为事迹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一、主要事迹

    (一)范昌蜀见义勇为主要事迹介绍

    范昌蜀,男,土家族,生于1972年2月8日,黄水镇黄连社区连乡组居民。曾在2014年黄连社区连乡组中坪大院火灾事故中,为挽救他人财产及生命安全,不顾个人安危只身投入火海,奋力救人和抢救他人财物的英勇行为,被黄水镇党委政府评为“2014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8年9月28日下午17时许,黄连社区连乡组居民周登松在“云美·森林时光”私人工地打桩井跌入井底,井深近7米,家属在井口呼叫无回应,立即请求本队居民帮忙施救,范昌蜀闻讯赶来,立即下到井底深处救援,当他下到井底后呼应无回应时,周边群众才立即报警。当消防队、派出所、医院的救援队赶到后,一名消防队员下到桩井二分之一处时出现头昏、呼吸困难,然后另一名消防队员戴上氧气袋下到桩井三分之二处时出现头昏、呼吸困难,才知井下有沼气,随即用2个高压氧气瓶对井底进行充氧15分钟后,在消防队员的协助下由其兄范昌龙同志下到井底将周登松、范昌蜀二位同志拉上地面,但终因吸入不明气体而中毒死亡。

    (二)罗继明见义勇为主要事迹介绍

    罗继明,男,生于1970年4月2日,家住黄水镇迎宾南路76号。

    2018年4月1日晚18点50分左右,万胜坝水库管理员罗继明刚到取水塔在例行巡逻时,发现在万胜坝水库取水塔的栏杆外边缘有一位试图想跳湖轻生的女孩(屈艺,24岁,已婚,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汪营镇白羊塘人),他便一边跑一边大声劝阻。但女孩决心求死,突然跳入水中,罗继明不顾天寒水深,脱掉外衣迅速跳入湖中,并成功救起该女孩。救起后,罗继明将该名女子安置在后勤职工的一间宿舍里,去附近商店买来面包和牛奶,并端来烤火炉让她取暖,并一直耐心地开解她、安慰她,告诉她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只要人活着就有希望,千万不能走绝路。后经罗继明耐心开导,该名女子重燃对生命的敬重、对生活的期望。

    (三)岳启伦等见义勇为群体主要事迹介绍

    岳启伦,男,生于1972年12月12日。岳启江,男,生于1961年4月24日。岳秀冬,男,生于1996年1月12日。岳海凤,女,生于1998年9月6日。岳良奎,男,生于1961年10月10日。岳良武,男,生于1973年2月21日。他(她)们都是三益乡大堡村黄家榜组村民。

    2018年4月5日,天降大雨,三益乡黄家榜组红子堡(小地名)公路处边沟水流湍急,漫上公路。

    9时左右,该组年仅4岁的留守儿童岳宇骐趁爷爷奶奶不在家中,便与同院子同样无大人照看的2名小孩一起走出家门,准备到同组的大娘家去玩耍。

    当走到红子堡公路上,岳宇骐被公路上的水流冲倒,冲下边沟,另2名小孩吓得不知所措,赶忙跑回家去。

    公路边住户户主岳启伦因手术在家养伤,恰好在阳台上看到这一险情。连忙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冲出家门,冲向岳宇骐落水之处。

    岳启伦与随后赶来的岳启江一边在孩子落水的边沟、涵洞前后搜寻,一边吩咐儿子岳秀冬与侄女岳海凤驾车沿沟渠往下搜寻,同时向村委、乡政府、派出所报警求助。

    此时,在附近的村民岳良奎赶到,一起参与边沟、涵洞处的搜寻。

    当岳秀冬与岳海凤沿沟渠直下,找到距红子堡500米处的庙梁上(小地名)时,发现此处堰沟已被冲毁,洪水冲向堰沟外的坡地,岳宇骐正躺在乱石中,被水流冲击着。岳秀冬与正好赶到此处的岳良武一起连忙跳进水流中,将伤痕累累、奄奄一息的岳宇骐抱出水中,抱到公路上。

    此时,接到警讯的乡政府部分职工与全体村委干部也赶到现场,他们接过岳宇骐,一边驾车向乡卫生院赶,一边与乡卫生院联系,要求马上提供紧急抢救准备。

    这时,紧急赶到乡卫生院的派出所民警知道孩子正送往乡卫生院,马上安排乡卫生院医生准备好救护车,一边在车上救护,一边紧急赶往县医院。

    几分钟后,岳宇骐被送到乡卫生院,直接上救护车进行紧急抢救,同时赶往县城,在桥头镇境内与县医院急诊绿色通道派出的救护车对接成功,半个小时左右,岳宇骐进入县医院急诊病房,在医护人员的急救下,脱离了生命危险。

    二、公示时间

    2019年10月22日——10月28日

    三、意见受理

    公示期间,如有异议,可以电话、信函等形式向县委政法委反映,反映情况要客观真实。

    联系人:马秋菊 联系电话:(023)73329821

    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员会

    2019年10月22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