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变”看临溪镇人居环境新面貌

    本网讯(通讯员 谭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临溪镇按照“抓点、连线、成片、促面”的思路,以“五治”(治村容村貌、治农村垃圾、治生活污水、治面源污染、治乡村陋习)为主要内容,以“五化”(洁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为目标,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全面推进以清理垃圾、清理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内容的“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行动。

    一变:变废为宝。以“资源化、减量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临溪镇加大财政投入,努力建立“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有机垃圾就地生态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模式,在全镇范围内设置了11个分类处置点,集中收集、处理生活垃圾,全面改变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情况。

    二变:变旧为新。以“经济化、实用化”推进“厕所革命”。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合理选择改厕模式。结合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整治提升、污水治理等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引导农户新建和改造标准卫生厕所,建设三格化粪池厕所,全面改变农村厕所脏乱差面貌。

    三变:变乱为美。以“常态化、群众化”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广泛动员村民群众,全社会共同参与,全面开展“三清一改”集中整治。牢牢抓住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常态化集中整治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改变农户环境意识差现状。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