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开放发展的奋进乐章
——看重庆如何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果园港码头。记者 张锦辉 摄(资料图片)

    潮涌巴渝,开放以兴。

    正如长江,在重庆与嘉陵江交汇后,以更加不可阻挡之势,冲破重重大山的阻隔,一路向东……冲出大山,开放发展,是重庆不变的追求。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这个不沿边、不靠海,距离出海口2000公里的城市发生着壮阔巨变。开放,无疑是这座山水之城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重要“密码”;开放,业已融入重庆人的血液,成为这座城市独特的气质。

    今天,地处西部内陆的重庆,又一次站到开放发展的最前沿——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重庆正当其时,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冲出峡谷汇百川

    历史,要以更大的景深回看。

    今年夏天,有部热播的纪录片《城门几丈高》让人印象深刻:

    三峡奇险,水流湍急。在这条曾经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内河航道上,川江号子在高山峡谷间回荡,气韵悠扬——

    重庆自清末开埠至抗战结束的历史便徐徐展开。

    作为长江上游地区最早开埠的城市,对外开放的文化对重庆影响至深。开埠历史与中国内陆近代化历程推动了重庆的开放,开放也伴随着这座城市的生长,促进了经济的繁荣,也促进了新思想、新文化的产生。

    时间是一种充满魔力的尺度,总是在一些特殊的节点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新中国成立前,重庆经历了两次大的开放:1891年,因《中英烟台条约续增专条》而被迫开埠;20世纪40年代抗战时期,重庆成为中国战时首都,对外开放达到空前的程度。

    新中国成立后,开放的步伐在探索中前行: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重庆再一次迎来开放契机。

    1983年,重庆成为全国计划单列市,并获得直接经营进出口贸易的权限。

    1985年,重庆有了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

    1996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额站上10亿美元台阶。

    ……

    1997年,重庆直辖,这是重庆开放进程中的又一次重大机遇。奋发有为的重庆人砥砺奋进,开拓进取,重庆的对外开放犹如滔滔江水,冲破大山的束缚,一路向前奔流,阔步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也为中国西部地区和重庆开放开发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

    我们还记得: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提出了“两点”定位、“两地”目标和“四个扎实”的要求,既是对重庆的定位和要求,也是重庆工作的根本遵循。

    我们还记得:201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重庆实现“两高”目标、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我们还记得: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并要求重庆用好“四大优势”、发挥“三个作用”,赋予重庆新的重大使命。

    总书记的每一次殷殷嘱托,都饱含深意,为重庆发展指明了方向、锚定了航标。这也是中央在新时代赋予重庆的重大使命、交给重庆的战略任务。

    今天的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具有承启东西、牵引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是国家东西互济、海陆统筹重要的战略腹地、战略要地、战略节点,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今天的重庆,正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实现服务全局与发展自己的有机统一,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重庆的内陆开放,走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大胆探索天地宽

    时代洪流奔涌向前。

    如果说重庆历史上的发展和开放,为当今重庆以大开放促大发展奠定了人文的、物质的基础,那么独特的区位优势正成为今天重庆跻身开放前沿的最强动能。

    重庆正是抓住这个重要机遇,打通道、建平台、调产业,按下了开放发展的“快进键”。

    大力建设开放通道——

    向西,重庆开辟“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为全国中欧班列的诞生打下基础。截至今年8月底,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超过4100班,境外集结分拨点覆盖11个国家30多个城市,成为亚欧之间重要的国际物流陆路运输骨干。

    向南,重庆主导发起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截至今年9月底,西部陆海新通道形成铁海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三种方式,其中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天天班”稳定双向对开、累计开行突破1300班,跨境公路班车和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也实现常态化运行,目的地已覆盖全球六大洲8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个港口。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相关规划,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

    向北,开行“渝满俄”班列,经满洲里口岸出境,联通中蒙俄经济走廊。

    向东,依托沿江铁路干线,重庆开通了渝甬班列。今年1-8月,重庆开行渝甬班列70班次。

    水运方面,重庆深挖长江黄金水道潜力,建成了长江上游最大港口——果园港。2018年,果园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450万吨。

    航空,也是重庆积极开拓的领域。2017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在拥有T1、T2航站楼后,迎来了T3A航站楼的建成投用。2018年底,重庆机场旅客年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排名全国第9。截至目前,重庆机场已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88条,其中客运72条,货运16条,通航五大洲29个国家67个城市,构建起重庆与世界互联互通的空中桥梁。

    水路、铁路、航空,一条条新的物流大通道,为重庆架起联系世界的桥梁。泰国的活虾、越南的水果、欧洲的奶制品、韩国的化妆品等各国商品,或沿长江,或乘火车,或选空运,如今都能迅速便捷地抵达这个中国西部城市。

    不断完善开放平台——

    2010年6月18日,两江新区挂牌成立。几乎同一时期,重庆在国家的支持下,获批成立了内陆首个保税港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全国面积最大的保税区——西永综合保税区。

    2015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落地重庆。截至今年9月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已累计签约199个合作项目,总金额约270亿美元,开创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亮点。

    2017年4月1日,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两年多来,重庆自贸试验区已形成197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12项;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累计申报180多万票,居全国前列、中西部第一。

    截至目前,重庆已拥有19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其中包括西永、江津、涪陵3个综保区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共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这些平台,正成为重庆开放发展的“火车头”和“主载体”。

    全力推进产业发展——

    在开放探索中,重庆发现,自身的对外贸易规模之所以比不上沿海,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贸易方式与沿海省市有很大不同。重庆是以一般贸易为主,加工贸易占很少一部分,而沿海恰恰相反。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重庆不可能像沿海一样,“两头在外,大进大出”,要发展加工贸易,必须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为此,重庆创新发展模式,以引进龙头企业做大产业集群为抓手,陆续引进了多家全球知名笔记本电脑企业,并形成了相关配套产业,使重庆的产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

    如今,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重庆的支柱产业之一。全球每生产4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来自重庆;全球每生产10部手机,就有1部是“重庆造”。

    借助开放,重庆也衍生出更多产业形态。跨境电商便是最好的例子。如今,天猫、京东、网易考拉等大型跨境电商品牌均在重庆重兵布局,人们足不出户便可购买到来自全球的商品。

    2018年,重庆保税港区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28.11亿元,同比增长109.15%,成交订单1655万票,占全市同期成交总量的72.3%。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重庆勇担新使命,朝着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迈出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内陆开放筑高地

    开放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一大法宝。

    这是2018年的一组数据——

    每天,进口价值5.4亿元的铁矿砂、铜矿砂等原材料货物;

    每天,向世界出口6.7亿元电子产品;

    每天,来自全国和世界的11.4万名旅客进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

    八方宾客汇聚山城,世界目光聚焦重庆。

    2018年5月,每年一届的“渝洽会”,升级为服务西部、服务全国、服务“一带一路”、服务全球的“西洽会”;2018年8月,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永久落户重庆;今年春天,短短一个月时间里,5个大型国际性会议活动相继在重庆举行。

    一组数字的对比,让重庆开放发展的故事更具吸引力——

    直辖当年,重庆外贸进出口额16.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而到2018年,重庆外贸进出口额已经达到5222.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2.7亿美元,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在中西部地区排名第三,外商直接投资额排名第一。

    开放,在这个地处西部的内陆城市,今天被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重庆正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拓展。

    一系列改革创新的举措正在或即将推出——

    实施开放通道拓展行动,把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重中之重,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文章,打造互联互通大枢纽,加快建设出海出境大通道,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

    实施开放平台提升行动,打造内陆开发开放主战场,增强平台集聚辐射能力,进一步推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走深走实,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性项目,继续推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

    实施开放口岸完善行动,打造贸易畅通集散地,建设“口岸体系全、功能配套齐、通关效率高、服务环境优、集聚辐射强”的口岸高地;

    实施开放主体培育行动,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引进和培育一批特色突出、规模较大、外向度较高的市场主体;

    实施开放环境优化行动,打造投资者安心顺心新家园,全面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居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潮起海天阔,扬帆奋进时。

    重庆,正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新动能,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山峰是用来攀登的,河流是用来跨越的。”新时代的重庆敞开胸襟、拥抱世界,必将在开放中筑牢自信,于自信中扩大开放,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不断汇聚发展新动能、开辟发展新境界!

重报记者 曾立 陈钧 侯金亮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