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中实现更大作为

    昨日,我市召开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大会,动员全市上下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对于重庆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共建“一带一路”是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重庆一头连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头连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渝满俄”班列在这里交汇,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是总书记对重庆的殷切希望,是中央赋予重庆的重大使命和任务,是重庆的重大机遇和责任。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和对外开放重要论述,抓住对外开放的时代机遇,在凝心聚力服务国家战略中彰显更大担当,在真抓实干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中实现更大作为。

  开放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要着眼“两点”、立足“两地”、围绕“两高”、紧扣发挥“三个作用”,深刻认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大意义、独特优势和总体形势。重庆扩大开放,有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有独特的区位条件,有坚实的产业基础,有良好的要素支撑,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应当大有作为。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坚持高点谋划、高位推进,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步伐,全方位开放总体布局基本形成,重庆开放发展进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呈现新气象。当前,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大潮正起,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全市上下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推动我市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必须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核心要义是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要服务国家战略,更好发挥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要立足内陆特点,走出一条体现内陆特点的开放发展新路子;要把握开放内涵,在扩大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增添改革新动力、增创竞争新优势;要体现高地目标,提高重庆在国际供应链中的地位,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高水平对外投资策源地、中西部地区开放型经济高地,全方位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和综合服务功能,更好辐射带动西部地区开放发展。

  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关键点和突破口,机制化、项目化、事项化抓落实,做强长板、补齐短板,才能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质量、水平和效果。这需要着力拓展开放通道,提升互联互通水平;需要着力提升开放平台,推动各类开放平台创新发展;需要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需要着力优化开放环境,让各类主体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需要着力深化交流合作,把重庆建成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重庆虽地处内陆,却拥有承东启西、牵引南北、通江达海的开放优势。“一带一路”建设为重庆提供了“走出去”的更大平台,也为重庆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全市上下要解放思想,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完善体制政策、优化干部人才、营造良好氛围,在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新征程中行千里、致广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