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乡:抓矛盾纠纷化解促民族团结进步

szb0518003_002_01_s.jpg

干部在企业走访排查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袁建飞 文/图)平安,是民之所盼,也是发展之基。今年以来,石家乡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抓好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工作,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助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健全工作机制,实行网格管理。为依法化解各类矛盾,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该乡按照“为民服务零距离、社情民意零盲点、矛盾纠纷零激化、教育引导零缺失”要求,建立健全责任机制,落实“主要领导包乡、驻村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院”的四级网格排查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的优势,及时掌握矛盾纠纷信息,全面摸排辖区矛盾纠纷,防止各类普通矛盾升级。

优化化解模式,贵和促进团结。该乡深入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理念,以各村的“贵和工作室”为阵地,紧盯婚姻家庭、邻里矛盾、土地纠纷、合同债务、征地拆迁等矛盾纠纷,按照“前端抓疏导、中端抓调处、末端守底线”的化解模式,实行“一案一策”原则,通过多元化调解矛盾纠纷,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

准确把脉调处,建设和谐乡村。为有效破解乡村治理中的难点堵点,使农村矛盾纠纷明显减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显著提升,该乡针对简单纠纷,各村运用“贵和工作法”第一时间进行调解化解;针对疑难复杂纠纷,联合驻村领导、司法所、派出所等力量进行联合调解,结合情理法化解矛盾纠纷;针对情况复杂、暂不能彻底化解的矛盾纠纷,组建专班开展教育疏导和政策解释,解开矛盾症结所在,促使矛盾双方依法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化干戈为玉帛,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今年以来,石家乡各级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常态化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深入抓好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工作,目前,全乡已开展矛盾纠纷排查95次,排查邻里矛盾纠纷9起,其中村级化解7起,乡级化解2起,通过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力量。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