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古色古香的特色村寨

0077c646840be43025fe394866a0ad0b_szb0425001_004_01_s.jpg

山河村文河组特色村寨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王秦 罗贤为 文/图)时值暮春,步入黄鹤镇山河村,古色古香的土家吊脚楼、干净整洁的院落、优美宜居的环境映入眼帘。近年来,黄鹤镇在县民族宗教委、县住房城乡建委等单位大力支持下,将山河村打造成民族特色村寨,大力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不断提升了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位于渝鄂交界处的山河村地处七曜山国家地质公园核心区,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共260户860人,村民主要以土家族、汉族、苗族等为主。

据介绍,当地村民从清代到民国至解放初期,陆续在文河、羊子岩、马盘溪、山坪等村民小组,建有土家吊脚楼院落,其别具特色的建筑技艺和积淀下来的民俗文化,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

山河村以喀斯特地貌为主,境内峰奇、山奇、石奇、崖奇,山川秀丽,景色宜人。在马盘溪组,河谷山峰逶迤,湖北民族大学教授考察团称其美如桂林山水,堪比张家界景观。在鹰嘴岩和白虎山景点,孤峰玉立,如白虎啸天、雄鹰冲天、海豚仰天,系土家图腾和当地圣山。在羊子岩景区,山峰峡谷、仙雾瀑布和古村落相得益彰。

近年来,县民族宗教委、县住房城乡建委工作人员在深入考察、挖掘山河村土家吊脚楼建筑技艺和传统民俗文化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将该村列入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并以“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民族融合”为创建工作思路,按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原则,重点对该村文河组25户农户和羊子岩组22户农户的吊脚楼进行改造,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今年3月,该村成功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将山河村打造成特色村寨后,既保护了国家级非遗土家吊脚楼群落,提升了乡村环境,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又为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子。同时,也为武陵山区乡村振兴和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经验。”县民族宗教委负责人介绍,下阶段,他们将持续打造山河村蹇家院子白虎寨特色村寨,进一步改善当地村民的人居环境。

现年54岁的秦宗友是山河村文河组村民,他告诉记者,将旧院落改造后,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再也不是以前那个“一下雨就要挽起裤腿、踮起脚尖走路”的村庄了,到这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浓郁的民族文化不仅为村寨增色添彩,也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今年以来,在黄鹤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山河村文河组、羊子岩组的村民以特色村寨为平台,组织各民族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民族特色的活动,促进各民族群众相互交流,不断提高群众民族团结意识,营造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推动了各民族繁荣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