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夫妇身残志坚活出“精彩人生”

szb0311003_005_01_s.jpg

邓文齐、谭春群夫妇在菜地采摘蔬菜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自强不息·重庆好人”“自强不息·石柱好人”……这一份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是对六塘乡三汇村新建组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残疾夫妇邓文齐、谭春群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年过半百的邓文齐在一次意外中左手受伤,手掌被截肢,干活时需左手腕和右手一起用力,却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成为种庄稼的“好把式”。其妻谭春群双手被严重烧伤,靠着左手仅有的三根手指,照样做家务、干农活。

虽然他们没有健全的肢体,却依靠坚强的意志,种植庄稼、养殖生猪、就近务工……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奋斗,实现了自己的小康梦。

8岁时,命运与邓文齐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在玩爆竹时,不小心炸伤了左手而被截肢。谭春群小时候在烤火时,不慎跌进火炉而烧伤了双手,最终仅左手残存了三根手指。

成年后,两个同病相怜的人经人介绍,从相识、相知到相爱,走到了一起。由于两人的特殊情况,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之初,邓文齐一家通过精准识别被评为建卡贫困户。

心酸的泪水和苦难的生活磨炼了他们坚强不屈的意志,对常人来说极其简单的洗衣、做饭等家务,对他们而言却要付出比别人双倍的努力,而像种庄稼这些粗活重活,他们更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面对困境,邓文齐、谭春群夫妇俩主动脱贫的愿意十分强烈。他们种植辣椒、中药材、玉米、水稻、高山蔬菜,养殖生猪牛羊,空闲时就近务工……冬去春来,一年四季忙忙碌碌。

在家里耕田种地时,夫妇俩样样农活干得精细,庄稼长势良好。邓文齐在农闲外出务工时,干活与村里的年轻人相比毫不逊色,拿的工资也不比别人低。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默默无闻的辛勤劳作中,邓文齐夫妻俩不仅斩断了“穷根”,摘掉了“穷帽”,而且建起了新房,购买了各类家电,实现了期待以久的“安居梦”。

在三汇村,邓文齐、谭春群夫妇是出了名的热心人,不仅与左邻右舍从未发生过纠纷和争执,村里的群众有困难时,他们总是力所能及帮助,村子里有红白喜事时,他们总是忙前忙后,搬桌子、扛板凳、搞卫生,抢着帮忙。

“以前,尽管生活艰难,但他们从不抱怨,也从不伸手向政府要补助和救济,他们自强不息的先进事迹,是全村人学习的典范。”谈起邓文齐夫妇的事迹,当地干部群众赞不绝口。

“当我登上领奖台,用残疾的双手高高托起沉甸甸的奖杯和荣誉证书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也感动得热泪盈眶。”采访中,邓文齐回忆起在‘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颁奖大会上的情景仍难掩激动。

感动传递力量。邓文齐、谭春群夫妇任劳任怨、勤劳苦干、乐于助人的事迹在三汇村家喻户晓。其身残志坚的精神、顽强不屈的毅力、持之以恒的奋斗历程,汇成一部脱贫致富的“励志书”,细细品读,让人回味无穷,催人奋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