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焚烧秸秆科普知识宣传

一、什么是秸秆焚烧

秸秆是成熟农作物茎叶部分的总称,通常指小麦、水稻、玉米、薯类、油菜、棉花等农作物在收获籽实后的剩余部分。秸秆焚烧就是指农民将秸秆用火烧毁的一种行为,因为秸秆焚烧害处很多,所以我们要禁止秸秆焚烧行为。

二、露天秸秆焚烧的危害

(一)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危害人体健康。焚烧秸秆时,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指数达到高峰值,其中二氧化硫的浓度比平时高出一倍,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比平时高出三倍,当可吸入颗粒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等覆盖黏膜部位刺激较大,轻则造成咳嗽、胸闷、流泪,严重时可能导致支气管炎发生。

(二)引发交通事故,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焚烧秸秆形成的烟雾,造成空气能见度下降,可见范围降低,直接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三)引发火灾。春秋季节,风干物燥,焚烧秸秆、稻草、田边杂草等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尤其是靠近山林和居住区附近,一旦引发大火,往往难以控制,后果不堪设想。

(四)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秸秆焚烧也“入地三分”,土壤中的微生物被烧死,腐殖质、有机质被矿化,焚烧秸秆破坏田间生态系统的平衡,改变土壤的物理性状,加重了土壤板结,破坏地力,加剧干旱,农作物的生长因而受到影响。

三、倡议

秸秆禁烧,人人有责。在此,我们倡议:

1.树立生态环保意识,自觉做到不焚烧秸秆、不乱堆乱放秸秆。

2.积极响应号召,自觉做到不在田间地头焚烧秸秆,及时劝阻身边的焚烧秸秆行为。

3.发挥宣传劝导作用,主动向家人、邻居和亲戚朋友宣传禁止焚烧秸秆知识,劝导大家做到“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4.积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做到资源不浪费,变废为宝我带头。

(来源:县农业农村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