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县完成5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

本网讯(记者 黎超)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近年来,我县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通过土地平整、设施配套,形成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相适应的基本农田布局,实现农田增产增收。

2022年12月29日上午,记者在鱼池镇团结村看到,两台挖掘机正在农田作业,将原来的基本农田改造提升为高标准农田。据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不耽误春季种植,他们利用秋冬农闲季节,从12月9日开始,通过在周边地区调集设施设备,增派施工班组,全力推进鱼池镇团结村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计划在2023年4月前,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为春季水稻高产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村正在对近5000亩土地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以‘改大、改水、改路、改土为主,通过引进业主,提高土地附加值,提高村民的生产收入。”看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团结村党支部书记谭奇兵开心地说,2023年4月,村民就可以进行秧苗播种了。

据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标还包括高效节水灌溉,此次共修建了蓄水池4口,安装灌溉管道15000余米,新修排水沟1100余米,不仅实现农田集中连片,灌溉困难、排水不畅等问题也得到彻底解决。

据介绍,2022年我县已完成5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涉及鱼池、沿溪、洗新等11个乡镇。县农业农村委农田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牢守住耕地红线,逐步将永久基本农田建设成高标准农田,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