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szb1201002_002_01_s.jpg

三星乡三树村香米基地

三星乡党委书记 谭千红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近年来,三星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聚焦“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兼顾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到了“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产业升级

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三星乡多措并举,着力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筑牢乡村振兴之“基”,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和特色加工业,全乡经济结构持续向好、经济实力明显提升,产业发展增添新动力,不断壮大了乡域经济。

主导产业蓬勃发展。近年来,全乡积极引进业主和充分发动群众,大力发展高效无公害农业。种植吴茱萸、皱皮木瓜、辛荑花、山楂等中药材10500亩,果蔬3500亩,雷竹1000亩,辣椒4500亩,红薯2800亩,年生猪出栏50000头,稳定种粮面积22000亩。

支柱产业巩固提升。通过积极探索“公司+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推进“稻鸭共生”香米发展模式,全乡种植水稻3000余亩,其中按有机方式种植1000余亩,在石星村大梁子打造“重庆最美梯田”。在中核集团的大力帮扶下,提高种植科技水平,香米品质得到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先后荣获“重庆十大好吃大米”“重庆名牌农产品”“最受欢迎农产品”等殊荣,使香米产业成为群众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

加工产业效益渐显。三星乡秉承“绿色、高效、诚信”的发展原则,精心打造康养农产品加工园区,延伸香米、辣椒、莼菜、红薯产业链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做大农产品加工业,目前园区4家企业带动就业150余人,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坚持统筹谋划

打造美丽乡村

近年来,三星乡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生态为基,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党建为先”,整合各类资源,打造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生态屏障更加牢固。聚焦水、大气、土壤和城乡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禁止焚烧秸秆,治理农村污水,回收废弃农膜,水质稳定达到二类,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8%以上。强化林业生态保护工程,发展特色经果林3420亩,森林覆盖率达71%。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住行条件大为改观。近年来,全乡加强道路交通建设,新修农村公路71.3公里、硬化农村公路202.1公里、新建人行便道195公里,村组通畅率实现100%。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改造 C级危房390户,D级危房124户,旧房整治提升561户,易地搬迁246户,完成“三改”1441户。加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修建饮水池104口,铺设管网191千米,整治山坪塘69口,实施三星场镇自来水厂增效扩容项目、新增日供水能力500立方米。新(改)建6个村便民服务中心,修建风雨篮球场1个、公共厕所5个、配备分类垃圾桶515个,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加强环境综合整治,人居环境再提升。深入推进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院落长制工作,强化保洁员责任,常态化做好卫生清扫工作,全面开展“三清一改”,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培养农户讲卫生习惯,处处呈现山更绿、水更清、地面更洁净的美好景象,徜徉其间,心旷神怡。

推动文旅融合

发展红色旅游

三星乡是石柱第一个拥有本土入党的党员、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个农民协会、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第一支农民赤卫队诞生地。境内有刀背梁、铅锌矿遗址、观音洞、金丝楠木、溶洞群和三根树革命纪念馆等旅游资源。近年来,该乡大力挖掘红色资源,发挥红色文化优势,发展红色旅游不断增添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全面挖掘三根树革命“五个第一”内涵,广泛收集三星乡红色革命斗争故事和实物,打造三根树革命纪念馆,加强黄草坪战斗遗址、曾家院子、迎风岩等革命旧址保护工作。规划做好三根树党支部、农民协会等革命旧址保护性开发工作。在三树场镇加强红色文化氛围营造,打造红色文化“一条街”,不断扩大三星红色旅游影响力。

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三星乡加强与县委党校、县进修校合作共建,将三根树红色教育基地建成两校的延伸课堂,聘请专家上党课,打造红色文化体验基地、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吸引全市更多党员干部和媒体走进三星、了解三星。

扩大文旅融合效应。依托三根树革命纪念馆,整合黄草坪战斗遗址、曾家院子、迎风岩等革命资源,打造大梁子“重庆最美梯田”和刀背梁风景区,推出“”红色+绿色”生态旅游线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乡村振兴描绘出了新的蓝图,全乡干群将一如既往,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奋力打造“红色党建、特色产业、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四大品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让红色革命老区人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