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做核酸 务必讲文明

记者 谭华祥

“各位市民,请大家严格落实防疫要求,采样时一定要规范佩戴口罩,有序排队……”11月28日上午8:40许,记者来到南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点排队做核酸检测,队伍从核酸采样窗口一直排到“地瓜火锅”大门外,现场工作人员不时向前来参加核酸检测的市民喊话提醒,现场绝大部分市民都戴好口罩,井然有序地按照地面上的“一米线”标识排队。然而,就在我前面,一位红衣女子的一连串举动,让后面的人大跌眼镜,正义满满的市民更是直言相劝。

一路上,她在队列中高谈阔论,甚至摘下口罩唾沫四溅。“请不要讲话好不好?”记者忍不住好言相劝,她根本不听,还翻了一下白眼,排在队伍后面的一位青年男子看不下去了,狠狠地丢下一句话“关键时期,这种集体活动你不说话不行吗?”才止住了红衣女子的“现场演说”。

“啷个还不来哟,搞快点嘛,要拢了……”离核酸采样点约莫20米距离的时候,红衣女子又开始不停地打手机,声音大得像在拿着话筒讲话。不多时,一名灰衣女子赶来,插队在红衣女子前面。“快点,要拢了……”又一阵催促,一名花衣女子上气不接下气地赶来,插队在红衣女子前面。

从红衣女子排队到采样结束消失在人群中约莫40分钟,她在长长的队伍中格外引人注目,不晓得她对队列中人们异样的目光和时不时善意的提醒有何想法?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市民的配合同样是不可缺少的一环。

大规模核酸检测,考验的是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大局意识,分布大街小巷、居民社区的采样点,不仅是防控疫情的检测点,更是城市文明的“检验点”。

核酸采样现场,每一位市民的言行举止都展示着个人的文明素养,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县积极组织医务人员到居民社区搭建临时核酸采样点,许多志愿者主动请战、紧密配合,为大家营造便捷、安全的检测环境。但在自觉排队、有序检测的队伍中,时不时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画面,例如不按要求佩戴口罩,排队间隔没有达到一米以上,还有人在排队时抽烟,更有甚者不守秩序、随意插队。这些不文明行为,既会引发疫情传播风险,又给“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抹黑。

核酸检测,“测”的是病毒,“检”的是文明。按时参加核酸检测,时间不长,但该遵守的秩序不能放松。广大市民要自觉有序排队、自觉间隔“一米线”、自觉戴好口罩,于细节处体现自律意识,于无声处支持防疫大局。要多一份理解,面对疫情,医务人员、志愿者在防控一线奔波忙碌、十分辛苦,在扫码、发放标签等过程中,市民要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抱怨;多一份耐心,多一些体谅。

守护秩序人人有责,文明石柱共建共享。只要人人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自觉弘扬文明新风,就能共同营造安全、有序、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就能用最短的时间全面打赢疫情歼灭战!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