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隔离的一天

特约通讯员 汪万英

11月20日上午,带着对抗疫人员的感激和崇敬,带着新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来到沪渝高速石柱西出口疫情防控卡点,用镜头记录他们抗击疫情的忙碌瞬间,挖掘他们在抗疫过程中的感人故事。

当天,笔者在现场看到,从高速收费站出来的车辆川流不息,来自三星乡、县交通局等单位的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一起,身着防护服,头戴医用防护面罩和防护帽,动作娴熟、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拦车辆,一边一个人查验健康码、行程码,随后,一名警察引导车辆靠边停放,几名工作人员引导下车人员扫入渝码、社区二维码,指导他们填信息报备,一名工作人员在登记、调控车辆和人员信息,一名医护人员在采集核酸。有人对他们说“辛苦了!”,也有人说“谢谢!”,他们欣然一笑,继续忙碌,也有群众不理解,他们耐心细致地解释、劝慰……

时间在紧张繁忙的气氛中飞快地流逝,做了几个人的采访,已是晚上7点多。结束采访,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收到消息说上午的混检中发现了一例阳性病例。“这例阳性和我有过接触吗?”“如果我和他接触被感染,会不会传给家人?”“我今晚要不要回家睡觉?”思虑再三,为了安全起见,我来到县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回家后,我摘下口罩,洗手消毒后拿出一个新口罩戴上,有些紧张地跟先生说了发现阳性病例的事,叫他离我远点。“别太紧张,你肯定没事。咱们自觉居家隔离3天,每天做一次核酸检测。你也辛苦了一天,早点洗洗睡吧。”先生笑着摘下我的口罩安慰我。

11月21日凌晨2点多,县疾控中心的来电将我吵醒。对方说,我与那个阳性病例有时空交集,属于密接者,明天上午有工作人员来接我到隔离点集中隔离。虽然先生百般安慰,但我还是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早上9点,接到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我来到车前,一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示意我坐后面。拉开后车门我看见里面坐着两个人,其中的女孩就是昨天上午在卡口值班的一名工作人员。“你不要担心。政府要求我们去集中隔离,是为了保护我们和家人。”互相打了一下招呼,女孩见我情绪有点紧张,笑着开导我。受到感染,我紧绷的神经渐渐放松下来。

来到隔离点,扫描、登记后,我进入了房间,医务人员脚步匆匆,还没来得及道谢,就不见了人影。我打量了一下房间,里外两小间加一个卫生间,进门的一间约5平方米,对门靠墙放着一张米灰色办公桌和黑色椅子,桌上放着一个烟灰缸、一盒抽纸、一把烧水壶和几个一次性塑料杯,墙上挂着一个电视,贴着集中隔离人员注意事项……房间里很安静,在新建的隔离群却比较热闹,大家纷纷在群里发言说着各自的需求,管理人员根据大家的问题一一回复。

中午,工作人员上门采集核酸,随后又有工作人员敲门后将饭菜放到门口,打开饭盒,白白的米饭冒着热气,木耳炒肉、黄豆炖肉,炒土豆丝、炒胡萝卜,荤素搭配,还有一个番茄鸡蛋汤。

吃过午饭不久,先生打电话说给我送来了早上出门忘带的保暖拖鞋、脊背矫正器、洗漱毛巾和水杯,以及新鲜水果和零食。

晚餐前,一名工作人员送来体温计,嘱咐每天早上8点和下午4点按时测体温发到群里,接着一名工作人员把先生带的东西送了过来。插上取暖器的电源,一股热风就呼呼在卧室里盘旋,感受着先生的关怀,感到工作人员贴心的照顾,我的心里暖暖的。又想到在寒风中忙碌值守的抗疫人员,一股敬佩感油然而生!疫情无情人有情,正是无数人的默默坚守和辛苦付出,换来冬日里的万家灯火。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