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声笑语迎中秋 土家儿女过节忙


金竹乡众人合力打糍粑 记者 李玉霞 摄

中益乡群众跳摆手舞庆佳节 通讯员 谭治平 摄

孩子们制作手工月饼 记者 李玉霞 摄

本网综合消息 桂影婆娑,暗香袭来,又到一年中秋节,暑热消退,舒适的气候烘托着节日的欢乐气氛。连日来,我县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彰显传统文化魅力,共庆中秋佳节。

打糍粑做月饼其乐融融情意浓

9月8日,县妇联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亲子主题活动。活动在工作人员与小朋友们的互动中开始,工作人员通过提问和分享中秋相关的古诗词、讲解中秋节习俗和来历小故事等方式,让小朋友和家长们进一步了解中秋节传统文化。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工作人员还组织大家手工制作花灯和冰皮月饼,搓面团、搓馅料、压模印……一个个圆嘟嘟的月饼逐渐成形,大家把自己对生活的美好祝福亲手“包”进月饼里。

9月8日,新扬社工在下路街道红岩社区开展了“中秋满月·阖家团圆”主题活动。活动一开始,社工们带领老人和小朋友们一起游戏互动、做手指操,场面热闹、温馨,其乐融融。随后,社工们向大家介绍了中秋节的起源、习俗,并将提前准备好的面团、馅料以及制作模具发给大家,耐心教授制作月饼的方法和技巧。大家边学习边操作,揉面、包馅、压模……不一会儿,一个个晶莹剔透的冰皮月饼就“出炉”了,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为让幸福院里的老人们感受党和政府的关爱,享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9月8日,悦崃镇年过花甲的马培元邀请该镇幸福院的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分享软糯香甜的“幸福糍粑”,共品甜蜜滋润的月饼和可口的石磨豆腐、酸菜鲤鱼、舒心米粉……推杯换盏,把酒言欢,整个院里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

9月8日,中益乡华溪村、光明村干部群众在新扬社工的组织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秋节主题活动,通过打糍粑、做月饼、包抄手、推豆腐等环节,让大家体验中秋节的美好和团圆。当天一大早,大家就为当天活动做足了准备。打豆子煮豆腐、泡糯米上蒸锅、剁肉馅包抄手、和面粉拌月饼馅……大家分工合作,共同为过好中秋佳节献力。在最热闹的打糍粑和团糍粑环节,糯米在石槽上经木槌反复捶打,一团团软糯鲜香的糍粑被撬到簸箕里,分成了一块块“小团圆”糍粑。制作完成后,村里的歌舞队还表演起了土家摆手舞,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自己亲手做的糍粑、月饼,看着演出,品尝浓浓的“中秋味道”。

9月8日,金竹乡上升村、和龙村干部群众欢聚一堂,蒸糯米、打糍粑,吃着美味的佳肴,聊着家里的趣事,欢欢喜喜过中秋节,现场十分热闹。自2021年以来,每逢传统节日,金竹乡合龙村都会组织在家群众聚在一起过节。今年的迎中秋活动,相比以往不但人数增加了,氛围也比往年更加浓厚,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嘘寒暖送祝福深情关爱暖人心

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做好乡村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工作,让孩子们感受中秋佳节的浓厚氛围,9月7日上午,团县委、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走进桥头小学,开展“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暨中秋关爱活动,为桥头小学的学生们送去中秋节礼物,还带去了软笔书法、剪纸、尤克里里等精彩课程。

为关爱慰问特殊困难群体,帮助城乡低收入妇女、脱贫妇女、返乡务工困难妇女、留守妇女等幸福欢乐过中秋,近日,县妇联组织人员,分别到黄鹤镇、王家乡、鱼池镇开展“巾帼暖心送关爱·携手共迎二十大”中秋慰问活动。每到一个乡镇,慰问人员都与妇女们亲切交谈,询问她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为她们送上棉被、洗衣粉等物品,并祝愿她们身体健康,中秋快乐。一份份慰问品、一句句关怀的话语,让她们在中秋节来临之际感受到浓浓的温情。

近日,六塘乡组织人员前往乡敬老院慰问,慰问人员给老人们送去月饼,为他们修剪指甲、打扫卫生,还陪老人们聊天、拉家常,了解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叮嘱他们注意身体,提前为他们送去诚挚的中秋祝福。

9月8日上午,县慈善会、万友长安汽车4S店组织人员慰问了县民爆公司一线职工,向一线职工现场送上月饼等慰问品并致以节日的祝福,感谢他们在一线岗位的辛勤付出。

9月7日,重庆市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会、重庆市食用菌协会、武陵山珍集团联合为县特殊学校捐赠了价值29000余元的山珍月饼,提前为他们送上中秋节日祝福。

微宣讲读书会传承文化赋新意

9月8日,马武镇石流村组织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微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以“清风伴明月·传承好家风”为主题,结合正面和反面警示教育案例,深入剖析“四风”问题表现形式及危害,详细讲解了家风建设的意义、如何传承好的家风,打造廉洁幸福家庭等方面内容,引导广大党员、村干部深刻认识廉洁过节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和家庭观,自觉做到以廉养家,传承文明好家风,筑牢家庭廉洁防线,让家庭成为廉洁阵地、温馨港湾。

9月8日,国网重庆石柱供电公司开展以“月满情浓人团圆齐欢阅”为主题的全员悦读主题读书活动,老中青三代爱书人欢聚一堂,分享不同年龄阶段对读书的感悟或自己喜欢的书籍。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同时进行,线下参与人员现场选取文学、艺术、专业、社会等方面书籍阅读,线上参与人员则在线选取自己喜欢的电子书籍进行阅读分享,并将自己的阅读体会和大家分享,通过思想的碰撞,引导大家在阅读过程中,不断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完善自我,提高素养。

近日,为让社区居民感受浓厚的中秋节日氛围,石柱路漫社工南宾街道社工站、王家乡社工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迎中秋活动。

南宾街道社工站联合横街社区居民委员会、老街社区居民委员会,在老街社区举行“喜迎二十大、童心齐向党”中秋赛诗会,社工邀请小朋友上台背诵与中秋或月亮相关的诗词,让大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为营造平安和谐的社区氛围,活跃社区文化娱乐生活,王家乡社工站与社区居民共庆中秋,在社区篮球场开展“传统佳节、共话美好”中秋游园会活动。猜谜语、“两人三足”、蒙眼吃月饼等游戏为老人们带去节日快乐,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

(记者 谭华祥 李玉霞 马瑗 谭艳波 罗贤为 王秦 通讯员 谭治平 谭霄霞 吴瑶 李娜 黄聆莉 赵秋霞 孙红梅 李建峰 胡春霞 苏江 汪洪)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