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知心

●唐伟

哗啦啦……

夜雨声湮没了屋后喧嚣的蛙蛐声。雨从夜里开始,一点点浸透绿叶,一遍遍低吻花瓣,一层层洗净这片大地。

夜雨惊醒了我,我揉着眼,开了盏微弱的灯。光时暗时明,如一双瞌睡人的眼睛。借着光,我看到山的黑影,耳畔溪河低唱。看着眼前,我突然想到村庄的夜雨。

村庄里,一到下雨,那稀疏的房檐、模糊的黑瓦就不再安静。我躺在床上,静静听着一颗颗雨珠降落,像一颗颗豆子,从一张张瓦上流淌过,轻轻汇成一条线,心就等着凼里的一声“滴答”,清脆入耳。我最怕夜里醒来,醒后整个人似被一团轻盈的棉裹挟着。狗被暴雨吓退了胆量,夹着尾巴缩在自己的窝里。它那暴躁的脾气没了,扰人的狂叫也止了。村庄的夜雨单纯得很,似乎只为冲刷沟渠,只为灌透田野。最高兴的是那久等的庄稼,雨一到,它就咕噜噜喝起来,像在欢唱。

村庄的夜雨让人怀念,而县城的夜雨是另一番美妙。

我彻底醒了,立在窗前。隔着窗,依稀听到雨抚摸着玻璃,那一颗颗雨珠剥离、分裂,曲曲折折顺着玻璃向下。我沉浸在这片难得的静默里,思绪像河岸生长的芦苇,又像春风中飘浮的柳絮。

闪电瞬间撕裂巨大的黑幕,如盘古手中的“利剑”用磅礴之势,一刀刀“劈开”天际。

轰隆隆……雨耐不住了,从旗山、从城东、从龙嘴,四处飞奔而来。雨瞬间模糊了窗户,到处迸溅,像一个个顽皮的孩子翩翩起舞。雨在玻璃上划出曲曲折折的曲线,一条,两条……数不胜数,每次都流进心底,不像那一声声雷粗暴地震颤内心。

此刻耳朵里尽是雨声。我顺手拉上门,又钻进被窝继续享受美梦。

细听夜雨,城市、乡村各有不同的美妙。细听夜雨,我的内心获得释然,获得不同的感受。

每一场夜雨,都各有不同。雨似知心,在夜里不惊扰、不粗暴,顺着玻璃、借着枝杈湿润村庄、洗净城市。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