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教师演绎真情大爱 ——记县职教中心教师庞德志、卢玉琼夫妇

p1_s.jpg

庞德志(右)卢玉琼(左)指导卢镓宝做作业

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乐绍林 文/图

一边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和奉献,一边出钱出力为遭遇车祸瘫痪在床的弟弟治疗了8年,今年弟弟不幸去世后又主动抚养他的孩子……谈到县职教中心的庞德志、卢玉琼夫妻,熟悉他们的亲友和同事,无不感动地说:“他们用大爱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

妻弟遭遇变故,携手共度难关

有道是:“人生百味,酸甜苦辣在其中。”2014年9月14日,一场不幸杳无声息地向家住石家乡的卢嵩松袭来,让他猝不及防。

当日早上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年仅23岁的卢嵩松骑着摩托车从老家出发,冒雨前往县城从事房屋装修工作。当他行至大歇镇高岗院一转弯路段时,因下雨路滑,发生了严重车祸。

卢嵩松发生车祸时,儿子卢镓宝刚满月,父母在家务农,体弱多病。卢嵩松的姐姐卢玉琼和姐夫庞德志在县职教中心任教,得知弟弟遭遇车祸受重伤的消息后,马上筹集费用送到医院救治弟弟。

经医务人员全力抢救,卢嵩松的生命虽然保住了,但胸部以下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从此瘫痪在床。

庞德志来自璧山区,大学毕业后于2010年考入县职教中心任教,后与在县职教中心任教的卢玉琼相识相知,组建了幸福的家庭。

卢嵩松遭遇车祸以后,庞德志、卢玉琼夫妇看着瘫痪在床的弟弟和他幼小的孩子,身有病患、愁容不展的父母,夫妻俩在上好课的同时,只要有空闲的时间,就开车往石家跑,为弟弟送药物、营养品、日常生活用品。每一次去,车子的后备箱里总是塞得满满当当的。

卢嵩松的妻子是外地人,他们在外务工期间相识并成家。卢嵩松出院1个月后,其子卢镓宝仅有5个月大时,其妻便离家外出务工。两年后,她回到家中与卢嵩松离了婚。

挽救妻弟生命,花费20多万元

常言道:“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卢嵩松瘫痪以来,由于长期卧床,病情一天天恶化,进院、出院成了常态。手足之情血浓于水,庞德志、卢玉琼夫妻再次四处奔波为其筹钱治疗。

每次接到卢嵩松病情加重的电话,庞德志就及时调整好课程,开车到石家乡把他送到县里的医院治疗,有时候还要送到重庆主城的医院住院治疗。

“卢嵩松出事以后,被评为了低保户,享受医保政策,虽然经济压力大,但我们还能坚持。”庞德志说。

每次在接送卢嵩松的路上,庞德志就不停安慰和鼓励他:“弟弟,你一定要坚强起来,有我和你姐姐在,一定会战胜困难……”

在8年的漫长时光里,庞德志、卢玉琼一家人一直期待着奇迹发生。但沉痛的现实击碎了他们的希望,亲人离别的伤痛,无情地向他们袭来。

虽长期住院治疗,卢嵩松的病情依旧不见好转。今年5月15日,他在弥留之际,伸出瘦弱的双手拉着家人,黯淡的目光里流露出对亲人的无限眷恋。

“弟弟,你放心吧,父母和孩子,我们会好好照顾和抚养……”庞德志、卢玉琼夫妇紧握着卢嵩松的手,含泪说道。

卢嵩松去世后,庞德志、卢玉琼怀着悲痛的心情料理了他的后事。为了让岳父岳母尽快从痛苦中走出来,庞德志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耐心开导,一有空闲时间,就回家帮助老人干家务、做农活。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卢玉琼的父母看到庞德志为家庭付出的点点滴滴,感动地说:“这个女婿就是我的一个儿子,他真诚厚道,为挽救我儿子的生命,花去了20多万元。”

视侄儿如己出,义举感动乡邻

一年前,卢嵩松的儿子卢镓宝刚到学龄,庞德志和卢玉琼将卢镓宝接到了县城,吃住在自己家里,并送他上了小学,承担起了养育卢镓宝的重任。

“血浓于水,不用商量也得我们来抚养,苦一点累一点不算什么……”庞德志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已有两个孩子,但是养育侄儿的责任他必须要担起来。

穿衣吃饭、上学放学、辅导作业……当庞德志、卢玉琼夫妻俩主动把卢镓宝领进家门时,家中不仅仅是多了一副碗筷,更是多了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份辛劳。

多年来家庭遭遇的变故,让小小年纪的卢镓宝特别懂事,在姑姑家里,力所能及干一些家务活。

“这个孩子很懂事,跟我们也很亲,遇到什么事都愿意跟我说。”卢玉琼说,让她最感动和欣慰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

“庞德志是我校的一位优秀青年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2021年6月,他任教的机械专业有21名学生参加升学考试,其中本科上线14名,本科上线率在全校毕业班中名列前茅。”县职教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对年轻的夫妻用爱心传递真心,在工作中潜心教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庞德志、卢玉琼夫妻的孝行善举和深耕三尺讲台的敬业精神,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