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祖国

●谭小华

有这样一首歌,总让我爱不释手;有这样一段旋律,总让我热泪盈眶,这首久负盛名的歌曲就是《歌唱祖国》。

每当我唱起这首歌,就会有一份牵挂萦绕在心,有一种情怀割舍不下。

爱上这首歌由来已久,记得还是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在一次校运会闭幕式上,我和同学们齐声高唱《歌唱祖国》的情形,至今让我记忆犹新,让人难以忘怀。从那一天起,我记住了《歌唱祖国》朗朗上口的歌词和庄重而动听的旋律。 

后来,我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回声嘹亮》节目中,了解到了词曲作家王莘老师创作《歌唱祖国》背后的细节和感人故事。

1950年国庆节前夕,王莘从天津到北京去购买乐器,他返程路过天安门广场时看到,秋风里,国旗高高飘扬。一瞬间,王莘脱口而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他越唱越有劲,因为赶火车没时间记,怕忘了,他就朝着车站一路走一路唱。上了火车,他想赶紧记录,找不到纸,就顺手撕开香烟盒,在背面继续创作。窗外景色延绵,灵感也随之奔涌,“越过高山,越过平原……”唱着唱着,他激动的泪水沿着眼角流了下来,而歌词与曲谱几乎同时喷涌倾泻出来,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壮丽画卷犹如浓墨重彩勾画得淋漓尽致。

次年9月12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了中央人民政府令:在全国广泛传唱《歌唱祖国》。从此,歌曲《歌唱祖国》赋予了新的内涵和使命,成为中国各种重大活动的礼仪曲、开场曲或结束曲。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唱着熟悉而令人振奋的曲调,让我想起了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新中国的成立而献身的无数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

民族英雄杨靖宇,21岁参加革命。1940年初,他被日军围困,敌劝其投降,可他没有一点思考是否答应的神色,不停地用手枪还击,最后因寡不敌众被敌弹射中胸膛,壮烈殉国,年仅35岁。杨靖宇为国捐躯后,日本侵略者剖开了他的遗体,发现他的胃里面除了尚未消化的草根、树皮和棉絮,连一粒粮食都没有。壮士喋血,凛然正气让侵略者也震惊和折服!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方志敏,早年参加革命并创建了江西省最早的扬子洲农民协会,组织发动著名的漆工镇暴动、参与领导弋横起义,他把马克思主义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亲手创立红十军、红十一军,总结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随后他又率部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与数十倍于红军的敌人展开了最顽强的搏斗,为中国革命胜利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勋。他在狱中坚贞不屈,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文艺作品,最后大义凛然、英勇就义。

还有尽忠报国的一代名将张自忠、丹心碧血沃中华的吉鸿昌、化作红梅映山红的江竹筠等革命先烈……正是他们对党、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才为我们换来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正如歌中唱道:“我们勤劳我们勇敢独立自由是我们的理想我们战胜了多少苦难才得到今天的解放。”

这首歌凝结了多少爱国之声、人民之心、民族之魂,我们应当时常心心念念唱响心中的歌、经典之歌——《歌唱祖国》。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