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上千年 今朝再惊艳 沙子镇古银杏群“梳妆打扮”高调亮相

古银杏群里的银杏树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王秦/文 岳良芬/图)近日,记者在沙子镇沙子村看到,这里藏着一个“银杏大家族”,它们历经数百年乃至上千年风雨,默默守护着小村庄,见证着世事变迁、沧海桑田,给土家儿女留下了深深的乡愁。

从沙子场镇出发,车行不足十分钟,便来到沙子村一个名叫石坝的居民点,沿着新修的步游道往前走,几棵粗壮的银杏树映入眼帘,枯树根雕上“古银杏群”四个字遒劲有力。这里的银杏树高大挺拔,斑驳的树皮,高耸入云的枝干,浓密的树叶,站在树下有一种遮天蔽日的即视感。

银杏树又名白果树,它是跟恐龙同时代的植物,有“活化石”之称。因此,它被人们赋予了健康长寿的寓意,也象征着家族人丁兴旺。在石柱县,银杏树是常见树种之一,各地均有生长,独株居多。其中,比较知名的有洗新乡丰田村和金铃乡银杏村的银杏树,它们都已成为观赏秋景的打卡点之一。

石柱县域各地都有银杏树,为什么沙子村的银杏树能保护得这么好?74岁的马世珍是沙子村土生土长的人,对这些银杏树充满了感情。“大集体的时候,一棵大白果树能产1000多斤白果,两角钱一斤,大家都能分到一些钱。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白果也不值钱了,但看着这么大的白果树,都舍不得砍。”马世珍说。

据了解,沙子村共有百年树龄以上的银杏树60余棵,其中,在石坝1平方公里范围内,密集分布着16棵。经县绿化委员会认定,它们的树龄均在300年以上,其中树龄最长的有1100多年。它们形态各异,有的独成一株翩翩而立,有的像耄耋老人儿孙绕膝,又或似热情好客的土家人向你招手,有的则形如一个巨大的宝座等你来体验……

为了让这些古银杏树焕发出新的活力和生机,沙子镇引进了云南百集龙实业集团,投资340余万元对古银杏群进行整体包装,古树文化初见端倪,步游道、休息长椅、公共厕所已经建设完毕,停车场正在筹建中。

沙子镇党委专职副书记向仁祥说,接下来,该镇将依托古银杏群,围绕“10+1”(科普农耕、古群观景、生态民居、有机莼菜、五彩稻田、云岭木屋、康养服务、遇仙茶庄、亲子乐园、水美乡村、荷塘观园)思路策划包装项目,致力打造集乡村旅游、度假休闲、康养避暑、观光农业于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