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虎”团队让石柱山区“布老虎”“活”起来

讯(记者 谭艳波)学以致用,不亦乐乎?近段时间,中益乡壹秋堂非遗工坊无比热闹,原来一支由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学子组建的“心虎”团队,正忙着为非遗工坊女工传授手工技术和直播带货,以此推广新产品布老虎。

记者在工坊看到,在“心虎”团队的协助下,有的工人忙着缝制新款布老虎,有的工人正在学着直播带货。

据了解,2019年底,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通过多次走访及深入调研,与重庆壹秋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起了“数创非遗研究所”,并充分利用学校学科优势与专业特长,组织优秀师生团队与中益乡扶贫工坊共同创办数创非遗创意实践基地。

“心虎”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隆春尧告诉记者,之前跟随学校的“数创非遗研究所”来这里参加社会实践,在工坊里面见到了很多留守妇女,他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身边也有很多留守妇女,在相处中感受到了她们生活中的许多不容易,了解这一状况后,就想帮她们改变现状。

说干就干,隆春尧结合当地土家人文风情和民俗特色,以土家族“非遗”元素——白虎图腾作为切入点,设计人物活化动漫IP形象,组建“心虎”团队,并以“心”为魂,创新制作了“守心虎”“匠心虎”“创心虎”三款土家手工布老虎特色系列产品,为布老虎“注入”更多活力。

隆春尧说:“根据前期的调研,共设计出了三款布老虎。“守心虎”是以村民马培清为原形,体现了老党员的坚守与初心;第二个是“匠心虎”,体现着中益乡壹秋堂工坊留守妇女的工匠精神;第三个是“创心虎”,以新时代女大学生为原形,体现了新时代女性敢拼敢闯的精神。

帮扶只是过程,增收才是目的。据隆春尧介绍,他们将尽自己所能,让所学变所用,帮助到更多山区留守妇女。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