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奔跑 “益”起向前<br> —— 中益乡农文旅融合发展扫描

szb0426001_005_01_s.jpg

造型别致的蜜蜂桥 记者 梁德风 摄

记者 王秦 李玉霞

4月的中益乡,粉红的木瓜花、白色的李花相继盛开,成片的黄精树苗发出新芽正蓬勃生长。

走进中益乡,一栋栋土家风情的农房掩映在山水绿林间,造型别致的蜜蜂主题乐园、研学游接待中心、蜜蜂科普馆更是引人注目……

小康梦圆不是终点,接续奋斗未有穷期。曾经生活在山沟沟的中益乡人民,正奋进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

近年来,中益乡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首要任务,保持方向不变、干劲不松、力度不减。

华溪村探索用村集体所得的部分分红资金成立“两不愁三保障”基金,用于解决群众的困难救助,目前基金累计22万元,已支出8万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中益乡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更加注重调动各方积极性,以发展合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一产更优、三产联动”发展路径,农文旅融合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中益乡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高效产业,有序发展羊肚菌、莼菜等特色产业,新增黄连700亩、蓝莓180亩、有机蔬菜665亩,中蜂保持在8000群以上,并完善风险补偿和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坪坝村注重发展产业,几年来,村上以农文旅发展为主题,优化传统种植产业,现已发展农家乐46家,种植黄连1700余亩,养殖中蜂1800余群。村集体发展羊肚菌30余亩,今年预计产值在80余万元。”中益乡坪坝村党支部书记刘成勇说。

“中益乡发展产业注重可持续性,通过全产业链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尤其是努力把农业产业和研学旅游深度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中益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蜜蜂采蜜需要充足的蜜源,我们结合蜂产业大力实施‘山上种树、路边种花、河边湿地’生态工程,为旅游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去年,中益乡成功承办5·20世界蜜蜂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并积极将活动成果转化为营销优势,初心学院、蜜蜂主题乐园、蜜蜂科普馆等14个文旅项目以及5家高端民宿、131家乡村旅游接待户全部投入运营,累计约15万人次以上游客吃在中益、住在中益、消费在中益,老百姓腰包更鼓了、获得感更实在了。

中益乡大湾乡村民宿主管马静说:“大湾民宿是一家集生态阳光餐厅、土家康养美食、露天茶吧、会议室、精品民宿、吃住与娱乐一体的特色乡村民宿。近几年受疫情影响,接待游客主要来自石柱县内和重庆主城及周边区县。自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突破3万人次。”

现在,中益乡的乡村旅游已形成全家院子、大湾、金溪沟三大民宿片区,建成偏岩坝、官田驿等农家乐集中点6处,共发展民宿、农家乐120余家。2021年,全乡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0余万元。

近年来,中益乡广大干群感恩奋进,努力奔跑,处处呈现出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致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