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越来越幸福。”

szb0423001_005_01_s.jpg

中益乡柿子坝居民点 记者 梁德风 摄 

记者 王秦

4月的中益乡,阳光洒落山川,温暖和煦。村民们忙着在田间地头耕作,他们的欢声笑语传遍山间。

如今的中益乡,村村有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人人有生活保障,村民们说起现在的生活,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曾经的中益乡是全市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交通不便、房屋破旧、土地零散等问题突出,群众生活较为贫困。短短几年时间的发展,该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7075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148万元,旅游综合收入超过700万元。村民“两不愁”是真不愁、“三保障”有保障。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以来,中益乡始终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首要任务,使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得到巩固提升,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在中益乡的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点看到,这里不仅配套完善了卫生室、便民超市、体育运动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还流转耕地作为搬迁群众的“菜园地”。不仅如此,村里还给搬迁群众的水电费减免了20%,真正让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前些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不仅解决了中益乡“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还让群众坚定了积极发展产业的想法和信心。

坪坝村已脱贫户马学成,一家6口人搬进坪坝村居民点已有2年时间。他本人在中国农业银行重庆石柱中益支行当保安,妻子和大儿子都在外务工,家里还向村集体反包了2亩羊肚菌进行管护,还种植黄精2亩、养殖山羊10余头。马学成高兴地说:“现在我家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而且还在逐年增加,我们生活越来越幸福。”

在中益乡跟马学成一样的已脱贫群众还有很多,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实现了“安居乐业梦”。

近年来,中益乡共有111名外出青年主动返乡创业,为全乡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们通过开办农家乐、发展种植和养殖业、到扶贫车间务工等实现了增收致富。

如今,群众“小病拖、大病扛”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盐井村的罗洪俸、华溪村的张剑锋等一批需要长期服药就医的群众通过常态化开展的“治未病”工作,得到了更好的就医保障。

中益乡饮水安全更有保障。全乡巩固提升了88个饮水工程,成立了中益乡饮水协会,推行“有偿用水”制度,定期对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等进行排查,群众饮水更卫生、更便捷。

“脱贫攻坚回头看,乡村振兴往前跑。”而今,中益人民家家有新房、户户有致富门路,过上了像蜂蜜一样的甜生活,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奔跑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