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

● 陶施晔

我的家乡在风景秀丽的石柱县,她位于重庆东部,长江南岸,是集少数民族聚集区、三峡库区、革命老区于一体的特殊县。她既是土家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的发源地,也是巾帼英雄秦良玉的故乡。

石柱县地处武陵山和七曜山腹地,这里几乎是山地。人们的收入主要依靠种植农作物,过去交通闭塞,出行主要靠步行。因此,石柱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

听爸爸讲,他小时候生活清贫,爷爷奶奶生病都没有钱去看医生,往往靠“拖”,凭自身免疫力痊愈。全家吃的都是土豆、红薯,很少有大米,更别说吃肉了,居住的房子也是土木房。爸爸小时候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学校。那些年,像他那样的家庭有很多很多。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中益乡,与那里的村民们一起开院坝会。他在看望贫困户时,还特意揭开一位婆婆家的锅盖,关心婆婆的生活。让我最羡慕的是中益小学校的小朋友们。他们还与习爷爷一块儿拉家常、合影。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现在的石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再是贫困县,而是康养之都、幸福之地。

每年的暑假,爸爸妈妈都会带我回石柱避暑。坐上舒适的高铁,从重庆出发一个小时左右就到达石柱县城。妈妈告诉我,以前从石柱到重庆,要先坐大巴,再坐轮船,至少要十个小时才能到达重庆。我们到县城后,姑姑家是我们首选蹭饭的地方。姑姑本是农村人,但早已离开了农村,搬进县城,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在避暑期间,我们到黄水国家森林公园游玩,在崇山峻岭间穿梭,清新的空气和沁人的花香,让人心旷神怡;在碧波荡漾的太阳湖上开着游船,陶醉于大自然的美。我们还会品尝野生菌、莼菜、腊排骨等土家美食,每每想起,真的是垂涎欲滴呀!

爸爸妈妈还带我到网红村——中益乡华溪村打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受乡村的变化。如今,走进中益乡,映入眼帘的是干净宽广的柏油公路,两旁是整齐划一、美丽别致的庭院,有的是商店,有的是旅馆,有的是农家乐……在华溪村,我们惊奇的发现了一块巨石,上面写有几个红色的大字:初心使命。这块巨石天然的形状就像一面飘扬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我们还在那里拍照合影。

在返回县城的高速路上,爸爸开着车,车载音乐播放着土家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太阳出来(啰儿)喜洋洋(欧啷啰)……只要我们(啰儿)多勤快(欧啷啰),不愁吃来(啷啷扯哐扯)不愁穿(欧啰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