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践行初心使命
—— 记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王祥生

szb0407003_001_01_s.jpg

王祥生(右)查看黄精幼苗长势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阳春三月,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越过中益乡华溪村缺门山头,洒向先锋组的黄精木瓜种植示范基地,带着露珠的木瓜树和黄精苗在阳光下显示出勃勃生机。村民们扛起锄头走进地里,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每一株刚出土的黄精苗,犹如黄金般珍贵,你们除草时一定要注意,别伤到了它们……”优秀共产党员、华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祥生也没闲着,早早地来到基地与村民们一起劳动,并不时提醒大家要注意的事项。

推进“三变”改革,甘当“拓荒人”

眼前的景象很难让人联想到,这里曾是一个集支柱产业“空白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老人妇女儿童“留守村”于一体的典型贫困村。

1963年出生的王祥生,是土生土长的华溪人,已任村党支部书记12年。这12年里,他见证了这个深度贫困村,在党的扶贫政策指引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华溪村被列入全市“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三变”改革的一项重点内容,就是要把已经承包到户的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用于发展特色产业。于是,王祥生召集全村干群开了一个“摸底会”。

“什么集体经济组织哟?什么土地入股哟?我们不懂,没听说过。”

“承包到户的田地,怎么又要收回去吃大锅饭?”

“忽悠我们老百姓的吧,我不相信会在荒地里种出摇钱树。”

……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每人都抱着不同程度的怀疑态度。“那个摸底会开了半天,开完后我压力大得很……”王祥生感叹道。

面对农户想不通,不愿意、不支持、不配合的实际,王祥生在乡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干部配合下,多次召集村民召开院坝会,苦口婆心解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和“唤醒”农村沉睡资产、聚拢农村分散资金、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分享改革红利的重要意义,终于让村民们放下了思想包袱。

2018年,华溪村在深入推进“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中,有16户村民每户主动投入2万元到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全村当时的293户共1280人成为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股东,有1088亩土地入股到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发展起了木瓜、黄精、脆桃、中蜂等特色产业。“三变”改革的实施,成功盘活了社会闲散资金,有效解决了全村土地撂荒问题。

2019年,华溪全村85个贫困户307人全部脱贫。同年底,全村现金分红22.79万元。2020年,华溪村集体公司农特产品销售突破了2000万元,利润达到200万余元。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7万元,比2020年增加了1000余元。

“王支书是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辛苦操劳着村里的大事小事。产业发展起来了,给村民带来了希望,村集体已连续3年给村民分红。”谈到王祥生,华溪村中心组村民秦廷惠感触颇深。

种出“摇钱树”,甘当“领跑人”

冬去春来,在华溪村黄精木瓜套种基地,一株株黄精苗下又长出许多嫩苗,成片的木瓜树吐出翠绿的新叶,整个基地郁郁葱葱。

“你们看,每株黄精苗下又长出了这么多幼苗,除草时一定要小心哟。”王祥生边小心翼翼扒杂草,边向务工的村民说。

“种植黄精,既发展了林下经济,又保护了生态环境。这个产业选准了,这条路走对了。”看着长势旺盛的黄精苗,王祥生告诉记者,黄精可食用、可入药,每亩地可采收黄精5000余斤,按照目前市场价,每亩收入在5万元左右。

2018年以来,在各级帮扶部门大力帮扶下,王祥生组织全村群众,按照“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唱响了产业发展、壮大、增收“三部曲”,全村因地制宜种植黄精670亩。

为做大做强黄精产业,通过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2020年以来,王祥生又带领群众,新建了12亩黄精良种繁育基地。经过一年多的精细管理,今年入春以来,黄精种苗大量出土。

“今年要再种植100亩黄精苗,让村民的‘钱袋子’不断鼓起来。”王祥生看到基地排水沟里有积水,转身又清理起掉落到排水沟里面的石头:“沟里不能有积水,否则影响黄精苗生长。”

进入3月以来,王祥生带领村民在加强已建成基地苗木管护的同时,还在新种植的黄精地里翻耕土地、打厢、挖坑、施底肥、栽种苗。大家时而分开、时而合作,田间地头呈现出热闹繁忙的春耕春播景象,喜悦和幸福写在村民们的脸上。”

“在王支书领跑下,村里的荒地果然种出了摇钱树。”正在地里务工的花仁叔、何绍余、谭千琼等人喜笑颜开地说,黄精从种植到收获需要3年以上,看似长得慢,但每年都能给村民带来收入。村集体公司实行了反承包管理机制,按照反承包协议,每亩黄精苗3年有管护费2000元,黄精采收后还有20%的收益分红,再加上土地入股和村集体利润分红,一块土地可实现多种收益——这片种植黄精的土地是真正长出了“黄金”。

吃上“旅游饭”,甘当“引路人”

华溪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进入4月,天气渐渐变暖,不少游客来到初心小院,感受着乡村振兴实施中的新农村美景。

“我们共有15人,每人来一碗米米茶。”“好的,稍等一会哈,马上就泡好了。”在初心小院的“幸福米米茶”小店前,围满了前来品尝米米茶的游客,“老板娘”谭明兰热情地招呼起客人。

“王支书是我家增收致富的引路人。为了巩固我家的脱贫成果,他看到来旅游的人多,建议我开起了这个米米茶店。”忙里偷闲中,谭明兰笑着说,有了这个小店,她家的收入增加了,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所以她给这个小店取名‘幸福米米茶’。”

离初心小院仅一公里的偏岩坝,曾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居住在这里的13户村民有6户被评为建卡贫困户。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各方力量的帮扶下,王祥生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整合资源,在偏岩坝相继完善了公路、饮水、田园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了村民住房,提升了院坝环境,种植了花草树木,让偏岩坝呈现出小桥流水、黄墙黛瓦的美景,引导9户村民办起了农家乐。

而这,只是华溪村人吃上“旅游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王祥生的带领下,该村因地制宜,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美丽的田园风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传统土家民俗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如今,村里发展起农家乐50余家,已打造成集游、购、娱、吃、住、行为一体的乡村休闲度假村。2021年,这些农家乐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500万元。

梅花香自苦寒来。2020年10月,王祥生获评全国劳动模范;2021年7月,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这是来之不易又至高无上的荣誉,我感到很兴奋、很激动。”面对殊荣,王祥生心绪澎湃。他说,要继续发挥好劳模的榜样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感恩奋进,甘于奉献,带领全村群众力争今年实现人均纯收入2万元目标,走深走实巩固拓展脱贫攻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路。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