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洲:教人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




陆洲在梨园写生

陆洲作品《源》


陆洲作品《乡愁》

陆洲作品《逝》 

特约通讯员 汪万英 文/图

今年年初,我县“两会”期间,我偶遇了陆洲,因时间紧迫没机会交流。会议结束后,我打算采访几个政协委员,朋友推荐了陆洲。这个陆洲到底有何与众不同?

仲春一个下午,我在石柱中学见到了陆洲。他中等身材,一股青春气息扑面而来。“陆老师好!”“陆老师好!”“陆老师吃冰激凌。”一路上,学生们热情地和他打招呼。他一进教室,大家立马安静下来,专心听他讲授水墨兰草的绘画技巧。随后,学生们立即拿出纸张和毛笔,轻蘸墨汁动起手来。他走下讲台,来到学生们身边一个一个指点,教室里一片轻松愉悦的氛围。

跟随陆洲来到他的工作室,屋内宽敞整洁,进门靠墙一边整齐地摆放着各种画笔、笔筒、小摆件和书籍,另一边摆放着他获奖参展的作品。我们很快进入正题。

1 初学美术只为 谋取一个不耗体力的职业

陆洲从小身体素质差,经常感冒发高烧,治病的过程耽误了很多课程。父母看他身体羸弱就想让他学个手艺,画画或者学医,将来能画画或开个药店,不需要干重体力活。在读高中之前,他从未涉及过画画,只有从零开始,为未来奋斗。

1995年,他考取了涪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长江师范学院)美术专业。他因为基础差,那两年读得很辛苦,每天完全是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

2 不断进取只为 改变自己的工作环境

涪陵师专毕业后,陆洲分配到悦崃中学工作。悦崃中学当时的条件极其艰苦,学校没有宿舍,他只好租住在离学校几公里远的民房。有一次,冬天期末监考,天还没亮,下着大雨,路面泥泞不堪,他一路狂奔到学校,衣服裤子全沾满了泥浆。学校的饮用水是直接从河里抽取的,烧开后还有小半杯浑浊的沉淀物。

从县城的家到悦崃中学,也充满艰辛。有一个周末,他接到学校开会的通知。在赶回学校的路上,客车开到大歇乡双笕(小地名)时,突遇泥石流封堵道路,他只好挽起裤腿涉过泥泞,徒步走到学校。期间,他的凉鞋还被粘土扯烂了一只。

从小在县城长大的他,很不习惯这样艰苦的生活,他决心考上四川美术学院,以此提升自己的绘画水平,来改变自己的工作环境。于是他经常看书到很晚,终于在1999年考上了四川美术学院的美术学本科,脱产学习两年。这两年绘画水平得到了提升,作品经常参加校展,并获得了优秀毕业设计奖。

2002年,陆洲如愿从悦崃中学调入县城的师范附小。

3 韧劲十足只为 提高美术专业水平

在师范附小工作期间,陆洲在参与教研活动和各种比赛中,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决定考研继续深造。学校里的很多同事表示疑惑,这么好的条件了,不安心教学,还要考研?2005年,他第一次考研未过,2006年又因夜晚看书太久着凉咳嗽通宵未眠,英语考试时竟睡着了,结果又没考上。但他并没有放弃,2007年终于考上了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学制三年的公费研究生。

研究生在读期间,他得到了导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指导,专业知识和绘画能力有了很大提高,2010年获得了西南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并被重新分配到石柱中学任教。

4 苦苦探索不断总结只为 让学生喜欢“豆芽课”

美术课在中小学基本上不受家长和学生重视,被称为“豆芽课”。如何让学生感兴趣并喜欢上这门“豆芽课”呢?陆洲不断专研,经常上网充电,同时买了很多美术教育方面的书籍,不断改变自己的教学教法,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教学体系。

他一改过去让学生首先画石膏、几何体的教学方法,从最简单的形状入手。他总结了从形体分解成形状,从形状组合成形体的教学方法。他把一个个形体分解为三角形、圆形、长方形、菱形、梯形等一个个具体形状,画画时把所画对象用这些形状组合起来,成为形体,让学生觉得绘画简单易学。实践证明,这样的教学方法收效很好。

他还从每个人的兴趣入手,教学生首先画他们最想表现的对象,减少孩子的挫败感,让学生更感兴趣、更喜欢画画。同时,他经常和学生交流,和学生做朋友,从他们最需要得到的帮助入手,赢得了孩子的尊重和喜欢。

最重要的是,他结合生活实际开设了现代纸艺、T恤绘制等特色课程。他告诉学生,要想把一张普普通通的纸变得有价值,可以在纸上画画,也可以折纸,还可以剪纸。折纸、剪纸都可以把纸变成立体的东西让它活灵活现。这样就打开了学生的思维,让他们有了全新的认识,找到了学习美术的价值。

每年五六月份,他都要让学生购买一件纯色T恤,教他们在T恤上绘制具有土家族传统文化元素的绘画或者学生自己想表达的东西,使普普通通的T恤有了独特个性,更值得珍惜。

2013年,陆洲获得了一个调去县文化馆工作的机会。但是,他觉得去了县文化馆也许就是一个人画画,和外界交流少,而他更想在教学生的过程中教学相长,将绘画艺术传授给更多的孩子,就放弃了。

几许汗水几许成果。陆洲在教学上的不断努力,对学生的关爱和照顾,收获了学生的爱戴。

他在悦崃中学时,每次放月假归来,他的寝室门口总是堆着各种各样的水果、鸡蛋、蔬菜等,孩子们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对这个“豆芽课”老师的爱,让他倍感荣幸和自豪。

陆洲那时课很多,每天上完课都要对四个喜欢美术的学生免费授课。

其中一个叫向世芳的学生大学毕业后,走上了教师岗位,在陆洲指导下,其制作的《我们的土家服饰》获第十一届中国中小学校园“影视教学”评比银奖。

陆洲在石柱中学所教的一些学生通过学习美术专业考上大学,很多成了美术教师。在2021年的重庆市中小学美术教师美术作品大赛上,陆洲和他两个学生的作品都入选并获奖;在川美读研的学生李久林的作品也多次在国际大赛和全国大赛中获奖。

因教学成果显著,2019年10月,他受邀到长江师范学院对全市初中骨干美术教师授课;2021年10月,又受邀对全市高中骨干美术教师做专题讲座,均得到参培教师的高度评价。

同时,他也热心教一些同事绘画,其中,英语教师鞠青谚的水彩画《小溪》在全国教师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竞赛活动中获二等奖(业余组),其美术作品经常在各种网站展示;地理教师谭妍婕、数学老师周霞,曾在全县教师书画作品大赛获得一等奖。

鞠青谚从2015年开始跟陆洲学习画水彩画和彩铅画。她说:“因为没学过画画,陆老师便从基础开始给我指导。他温文尔雅,有着画家沉静的气质,每一届的学生都很喜欢他。陆老师腹有诗书气自华,可以一语点醒梦中人,他的画里透露出骨子里的低调、大气。”

5 孜孜不倦开拓创新只为 表达更深邃的主题

从教20多年来,陆洲在全国或市级大赛获奖30余个。他最满意的作品有四幅:《逝》《巍巍铁骨正脊梁》《源》《乡愁》。

入选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作品展并获优秀奖的作品《逝》,在现代建筑中融入了大量已经或正在消失的古代元素。他想通过该作品提醒大家在现代城市建设时要着眼长远,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在继承和保护的基础上推动发展。

《巍巍铁骨正脊梁》获得了“永远跟党走”第二十届重庆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三等奖,入选第三届全国教师水彩画展,入选重庆市首届中小学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展并获三等奖。这个作品源于一次看电视的灵感。一天,他从电视上看到共产党人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依然保持铮铮铁骨的气节,触发了创作灵感,就想用建筑工地的脚手架来表现,他冒着酷暑去拍了许多脚手架照片,然后完成了作品创作,该作品也体现了文人风骨。

烈日下的一天,他经过一个工地,看到一个工人在休息喝水,那双苍劲的手、布满皱纹的脸被阳光照射得反光,深深吸引了他,回来创作了《源》。他想通过《源》,让人们知道城市的建筑、美好环境离不开建筑工人的辛勤劳动,要饮水思源,珍惜劳动成果。《源》入重庆市第五届美术作品展。

在黄水游玩时,陆洲无意间看到一间农房的门上,挂着一把生锈的锁。他想,屋主可能是离家很久锁才会生锈,于是创作了《乡愁》。他想通过《乡愁》,唤起人们对家的怀念,常回家看看,多关心家里的老人孩子和家乡建设,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乡愁》入选多彩巴渝·重庆市渝东南渝东北美术作品展并在重庆美术馆展出。

6 强化素养拓展思路只为政协委员的社会担当

“作为美术老师,我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陆洲说。他要在美术教育上不断进步,提升专业素养。他有一个梦想,在不久的将来,带领一群人创建石柱本土画派,推动石柱美术事业的发展。他要做好石柱文化的推介人,多到基层和劳动人民交流,多画他们的生活,反应他们的工作状态,多出精品,为石柱土家文化走出重庆、走向全国努力。

作为县政协委员,他提出了关于土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很多建议,受到县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他还想通过自身的美术优势,设计出一些带有地方特色的工艺产品,让文化带动产业发展,助力石柱经济社会发展。他以土家服饰为蓝本设计的百变民族福娃,在第十六届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工作会议创客项目展示中荣获一等奖。

拥有一个更大的工作室是陆洲的小小心愿。他希望给大家免费开展美术教育,可以用简单的材料、简单的图形语言来展现我们的生活,让更多的人认识美、享受美,体验美术的魅力,让大家知道美术是人的天性表达,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精彩。

他在学校担任了市级精品特色课程——《土家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编委,自编了一本教材,今年即将出版,将为石柱文化传承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接下来,他想对石柱土家建筑、饮食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和挖掘,让石柱土家文化形成体系。

“让每个人都喜欢美术,让美住进每一个人心里,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这是我一直专研美术教育的目标。”陆洲认真地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