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乡都会村: 河道综合整治如火如荼

p2_s (1).jpg

施工现场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李玉霞 王秦 文/图)运输混凝土的搅拌车接连不断,挖掘机在河道内不停转运材料,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在浇筑河堤挡墙……日前,记者在龙潭乡都会村看到,该村的河道综合治理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以前每逢下大雨,河水暴涨,河道两旁大量的烤烟地被淹,烟农损失很大。正在施工的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对群众帮助很大,解决了我们的一块心病。”都会村高原组朱明华等村民,对紧锣密鼓推进建设的河道综合治理项目由衷点赞。

据了解,都会村是龙潭乡的烤烟种植大村,每年种植烤烟1500亩左右。此前,该村因河道狭窄而且是土河堤,防御洪水能力较弱,每年汛期遇到洪水爆发,不仅大面积的烤烟地被淹,同时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影响,整治河道成为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期盼解决的问题。

为保障河道行洪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为烤烟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去年以来,都会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瞄准防汛设施薄弱环节,将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列入重点任务清单,得到了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去年9月24日,项目建设得以顺利实施。

据介绍,都会村河道整治项目长度为2公里,河堤挡墙建设高度为6米,河床宽度在9米左右。春节过后,施工单位组织人员紧锣密鼓展开施工,目前已完成80%的施工进度,整个项目预计今年5月底全部完工。

“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汛期洪水倒灌问题,有效保护当地群众数千亩耕地,为发展烤烟产业提供坚强保障。”都会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谢成令说。

“去年我们夫妻俩种了30亩烤烟,因受洪水影响仅收入了10万元。河道综合治理项目破土动工以来,增强了我发展烤烟产业的信心。今年我计划种植烤烟46亩,目前正在进行育苗工作,预计收入18万元左右。”看到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朱明华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为确保该项目如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助力烤烟产业发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会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轮班值守在施工现场,监督施工企业抢抓施工黄金季节,倒排工期,科学调度,助推项目建设驶入了“快车道”。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