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桷岩村: 为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 隆太良)西沱镇黄桷岩村新一批驻村工作队员自今年五月入驻以来,在西沱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与村“两委”一道坚持问题导向,及时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黄桷岩村2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进一步提高了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质量,增强了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日,记者来到黄桷岩村小冲组村民张树生家中,他和老伴便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家里新添的几样物品。今年5月,黄桷岩村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在走访村民时了解到,老两口年事已高,生活中有很多不便之处,于是在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时,为老两口安装了L型扶手和热水器,还送去了一个碗柜。

在黄桷岩村双河口组谭治洪老人家中,记者看到,尽管老人已经89岁,却神采奕奕。据介绍,老人因肢体残疾多年,出门全靠双拐和电动轮椅。因房屋紧靠公路,且有一道台阶,老人在启动电动轮椅出行时,因操作不慎,多次从门口直冲出去,致使摔伤而住进医院。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协调县残联,在谭治洪老人家门前安装了近20米长的不锈钢防护栏,保障老人安全出行。

谭治洪老人的儿子谭学文说:“之前,父亲出门摔了好几次 ,有一次在医院都住了9天。安装防护栏后,父亲再没有摔过,真是太感谢了!”

据介绍,黄桷岩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在深入走访时,掌握到残疾人家庭所需所盼后,将全村20户残疾人家庭的不同需求列入问题清单,分别为每户实施了价值3000元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涉及便盆、防护栏、扶手、热水器、洗衣机等,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黄桷岩村民谭秀成说,以前洗衣服就是蹲在地上用盆或桶洗 ,现在村里给她修了洗衣台,比以前方便多了。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