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五年回眸】党旗飘扬风帆劲 砥砺前行谱华章

 p1_b.jpg

“党课开讲啦”第一场“牢记嘱托加油干、感恩奋进奔小康”现场教学直播活动

悦崃镇水桥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水稻长势喜人

中益乡坪坝村党员干部向村民收集“五改”建议

石柱县援鄂抗疫医疗队出征

新乐乡驻村干部为群众讲解扶贫政策

河嘴乡富民村党支部为村民运送生产生活物资 

数说五年

选派25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到山东淄博挂职实岗锻炼,回引369名本土人才回村挂职,完成242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45个村(社区)党支部创建了一批作用明显、富有特点、党员群众认可的党建品牌,全面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逐步由“大而全”向“细而精”转变

229个村(涉农社区)全部实现经营性收入,“空壳村”全面清零,村集体经营纯收入最多达201万元。

2017年以来共计引进各类人才3000余人次,其中取得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人才109人,我县人才资源总量从5.8万人增加到了6.1万人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过去五年,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为起点,时间卷轴徐徐展开,一份高质量的“组工答卷”呈现在人们面前——在党的政治生活中凝心铸魂,在城乡基层治理中建强堡垒,在决胜脱贫攻坚中淬炼干部,在推动产业发展中集聚人才……一个个生动场景,呈现过去五年石柱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五年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守正创新、砥砺奋进,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五年来,我县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选派25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到山东淄博挂职实岗锻炼,回引369名本土人才回村挂职,完成242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支书、主任“一肩挑”比例95.45%,“两委”平均年龄46.13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35.5%,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结构进一步优化;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定“一支一策”方案,建立整改台账,落实1名县领导联村、1名乡镇(街道)领导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整治措施,做到“整顿不结束、工作不脱钩”;扎实开展“一支部一主题”党建品牌创建工作,45个村(社区)党支部创建了一批作用明显、富有特点、党员群众认可的党建品牌,全面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逐步由“大而全”向“细而精”转变,优势发挥更加明显、主题特色更加鲜明。

开门见绿、宜居宜游、农旅融合……走进石柱大大小小的乡村院落,映入眼帘的是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丰硕成果的生动场景。在这五年中,我县出台《关于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实施意见》《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加大对村集体发展集体经济在资金、信息、技术、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和帮扶力度,累计整合财政资金6460万元,2020年底229个村(涉农社区)全部实现经营性收入,“空壳村”全面清零,村集体经营纯收入最多达201万元。截至目前,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60个,占26.2%;5—10万元的村53个,占23.1%;1—5万元的村98个,占42.8%;1万元以下的村18个,占7.9%。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在这五年,我县坚持党管干部,坚持事业为上,坚持源头储备,在选拔和任用上突出选优选强,在发现和培养上突出精准精细。选派了222支驻村工作队、855名驻村干部沉入基层一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益乡坪坝村驻村第一书记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称号、华溪村驻村工作队被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有效激励广大扶贫干部担当作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五年来,我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常态化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深入实施本土人才回引、“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等基层服务项目,订单定向培养全科医生、全科教师,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墩苗历练。2017年以来共计引进各类人才3000余人次,其中取得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人才109人,我县人才资源总量从5.8万人增加到了6.1万人。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以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为推动石柱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

(记者 彭少)  

(图片来源:县委组织部)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