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美好新生活 颂赞美好新时代
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走进”石柱

展演现场

展演现场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谭艳波 文/图)武陵山水秀,土家风情浓。12月18日晚,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石柱专场在县体育运动中心成功举办。山东、云南、广西、重庆等10多个省市选送的13组民歌节目,充分展现了原声民歌的绚烂多姿,为现场和收看网络直播的观众送上了精彩的文化大餐。

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由文化和旅游部、重庆市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石柱县人民政府等承办。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兰静,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朱茂,石柱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小萍,石柱县政府党组成员谭祥平以及来自黔江、武隆、秀山等区县的领导和嘉宾出席展演活动。

据了解,中国原生民歌节每两年举办一届,是我国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领域展示成果、交流经验促进传承的盛会。活动旨在展示我国各地区、各民族的传统民歌,为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搭建传承发展的平台。

本届中国原生民歌节以“歌唱美好生活”为主题,于12月17日至19日先后在重庆彭水、石柱、黔江三地举行,共有来自全国38支展演队伍共184人参与现场演出。活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采取“压缩活动规模和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有开幕式演出、原生民歌展演、原生民歌专题学术研讨会(线上)、原生民歌进景区和闭幕式演出等六大主题,涵盖了田歌、山歌、号子、渔歌、小调及少数民族传统民歌等体裁内容。

风情土家,喜迎八方宾客;康养石柱,共享民歌盛宴。石柱专场展演活动在舞蹈《土家魂》中拉开序幕。《双山梁》《心中的歌儿献给党》《莳秧歌》《南溪号子九道拐》《沂蒙山小调》《壮乡美》《田野欢歌》《沙依瓦拉》《迎客歌》《放羊调》《我我咱姿》《青色神圣的博尔塔拉》《幺妹住在十三寨》等一首首独具特色的原生民歌逐一上演,述说着各民族的动人故事和悠久历史,唱出了地域民族特色和人民美好新生活。其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绝妙多样的民族乐器和独特的唱腔、动人的旋律,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太阳出来啰儿喜洋洋哦朗罗挑起扁担朗朗扯光扯上山岗欧……”伴随石柱经典民歌土家啰儿调《太阳出来喜洋洋》欢快联唱的歌声响彻夜空,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石柱专场展演完美落幕。

在现场观演结束后,中国农业银行石柱支行工作人员廖新蓉感触颇深地说:“今晚虽然气温很低,但听着优美的旋律和美妙的歌声,心里一直热血沸腾、激情澎湃,享受到了一场视听盛宴。”

“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石柱专场展演非常精彩,唱出了我们民族的特色和精神,唱响了新时代的幸福生活,唱响了各民族大团结的主旋律。”县文化旅游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将把石柱土家特色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用更多更好的方式和形式不断地传承和发扬光大。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