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甜蜜乡村生活的“华溪样本”

szb1216001_006_01_b.jpg

华溪村偏岩坝家家户户开起农家乐 记者 谭华祥 摄 

记者 谭艳波 通讯员 杨子娇

对于中益乡华溪村的干部群众来说,2021年过得充实而甜蜜。

公共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基本生活保障更加有力,产业发展更加兴旺,居住环境更加舒适……漫步华溪村中,一张张幸福剪影描绘出一幅幅高品质生活新图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逐步变为现实。

站在新起点上,华溪村不负嘱托、接续奋斗,聚焦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细化政策机制,创新方法举措,进一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民生福祉得到持续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

华溪村村民马显德今年已95岁高龄。

过了大半生清贫日子,老人家从未想到晚年生活能够拥有“稳稳的幸福”——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和乡村振兴的全面开展,政策的春风拂遍华溪村,人至暮年的马显德赶上了好时代,享受到养老政策的托底保障。

“这几年,我每月都能领到一笔养老金,已经很知足了。没想到从今年起,村里又给我们老年人添了一笔额外的补助。”马显德十分感慨。

老人家口中提到的这笔“额外补助”,正是华溪村今年创新设立的“两不愁三保障基金”中针对70周岁以上老年群体发放的补助金。

“两不愁三保障基金”是华溪村为突发困难户和老年群体等设立的公益性款项。村“两委”每年从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所得分红中抽出30%,作为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困难救助、补助奖励基金,针对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成员中的重病患者、70周岁以上的老人、考入重点大学的学生,以及应征入伍的、被评为“华溪榜样”的、见义勇为的和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村民给予相应救助和奖励。

为何会想到设立这样一项基金?

“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是村民的迫切期待,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说,“为了加快建立覆盖全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今年我们立足基本养老、医疗、教育和就业保障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基本公共服务改革,其中‘两不愁三保障基金’就是我们强化政策兜底保障作用的重要抓手。”

基金设立之前,王祥生和其他村干部广泛开展了入户走访、院坝会和微访谈,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并从基础性、广泛性、迫切性和可行性4个方面对基金设立作了专题研究,确保在政策范围内不漏一户、不掉一人,应享尽享,为的就是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改善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两不愁三保障基金”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华溪村已累计为联合社114名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补助金29290元,为因滑坡影响住房安全的1户联合社社员发放房屋堡坎修补款3900元,为1名大病户发放救助款2000元。

为民解忧保障生活无忧

群众利益无小事。

今年夏天,受长期降雨影响,华溪村金溪组竹林湾村民谭弟学家的自来水管被轻微地质滑坡压断,导致一家人饮水困难。

刚开始那几天,谭弟学夫妇出于“不愿给村里添麻烦”的想法而隐瞒了此事。正当谭弟学为此一筹莫展之际,村干部入户走访,得知了老谭家的情况,第一时间联系村农村饮水管理协会管水员,上门为谭弟学家接通了自来水管。

“有什么问题您要及时反映,我们才好想办法帮您解决。”临走前,华溪村乡村振兴指导员罗浩反复叮嘱谭弟学。

“总不能啥事都去找村干部,他们东奔西走忙个不停,我们也怕给他们添麻烦。”谭弟学的话里带着几分感叹,“前几年,村干部带着我们脱了贫,现在住房修好了、道路硬化了,我也享受到了良好的生活保障,国家和基层干部对我们的照顾已经够多了……没想到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照顾我们每一个小家!”

其实,在村干部眼中,从没有“麻烦事”这一说。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从何而来?往往就是从这些平凡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来。

为了进一步服务好群众,华溪村通过党建共建的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前来助阵。在17个党建共建党支部的帮扶下,华溪村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土木房屋的老旧电线更换了、乡亲们的农副产品卖出大山了、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山里漆黑的夜晚……

对此,87岁的老党员马培清深有体会:“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家叮嘱我要多锻炼身体,健健康康生活。现在,我家门前是步道,房后是柏油马路,我每天早晚都要出去走一走、锻炼身体,偶尔还要到院坝上跟着大家跳跳院坝舞。”

生活有奔头,是华溪村村民精神日益富足的重要原因。

今年,华溪村集体种植的黄精、吴茱萸等中药材,脆桃、脆红李等经济果木林以及中蜂养殖业不断发展壮大,选择“家门口”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产业发展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村民的腰包鼓了,日子过得比蜜甜。

家旺业兴助力乡村振兴

在华溪村,蜂农养蜂,蜜蜂酿蜜,这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模式世代流传。

过去几年,华溪村大力培植蜜源植物,鼓励蜂农扩大蜜蜂养殖规模。如今,随着蜂蜜价格的逐年提高,蜂农们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

迈入“十四五”新征程后,华溪村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昂首阔步。

沉浸式IP旅游目的地“中华蜜蜂谷”持续走红,五湖四海的游客来到大山深处,品尝原生态的蜂蜜产品,了解当地悠久的养蜂文化。

马培清的“初心小院”成为华溪村乡村旅游线路的核心景点,来此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我去年开始在家门口卖农产品,今年又卖起了米米茶,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近200碗。”马培清的儿媳妇谭明兰兴奋地说。

偏岩坝的“美食一条街”发展红火。今年,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次走进华溪村,目标是要在华溪村发展更多的农家乐。在企业的帮扶带动下,“桃园”“吊楼子”等农家乐经营得有声有色。据统计,去年华溪村每家农家乐的纯利润超过10万元,今年大伙儿信心满满,齐心协力向着20万元的目标迈进。

在“中华蜜蜂谷”中品尝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在广袤的田野间欣赏亭亭玉立的荷花,在绿树成荫的果园里体验采摘脆桃、脆红李的满足……如今,华溪村按下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快进键”,华溪人正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你追我赶,追求着属于他们的甜蜜乡村生活。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