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力争2025年实现黄连产值20亿元

szb1216002_002_01_b.jpg

连农加工处理黄连 记者 隆太良 摄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石柱自然、气候条件适宜黄连生长,距今已有700多年的种植历史,是全国黄连的中心产区,有“黄连之乡”的美誉。近日,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委了解到,我县力争到2025年,黄连种植基地稳定在5万亩以上,年交易量稳定在4500吨,实现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努力将黄连产业打造成30亿元以上规模的现代化生物药业产业集群。

据了解,黄连为毛茛科,石柱黄连属植物黄连,俗称鸡爪连。全县现有适宜种植黄连的土地面积70多万亩,共有16个乡镇7000余户农户种植黄连,以黄水、枫木、冷水、沙子、中益5个乡镇为主产区,常年保持在地黄连种植面积5.8万亩,年产黄连3000多吨,占全国总产量60%、世界总量40%以上。

目前,我县已建成石柱黄连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黄连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020年,连农户均收入达到3.97万元,连农最高收入达50万元以上,黄连产业在群众增收致富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我县的优势特色产业,黄连产业也是康养石柱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中国·重庆(石柱)第五届康养大会上,我县发布了《2021中国石柱黄连产业发展白皮书》,围绕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健康养生等内容,提出了全面建成“一库”(中国黄连种质资源基因库)、“两基地”(黄连GAP规范化种植基地和中成药加工基地)、“三中心”(中国黄连良种繁育中心、中国黄连交易及物流中心、中国黄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示范区”(全国著名黄连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区)总体目标,将按照产加销、研学用、保护发展、培育引进相结合的原则,加快推进石柱黄连产业迈上新台阶。

根据《白皮书》要求,未来五年,我县将推进黄连优质基地建设,打造“一圈一带”核心发展区,完善基础设施,繁育优良品种,强化种植技术,形成“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提升产品加工能力,生产研发多样产品,实现初加工产值10亿元以上;推进科技能力创新,建立产业科研平台,以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契机,建成黄连研发中心,加快科技成果集成和转化;建设“互联网+”引领工程,着力发展智慧农业,加快应用科技集成推广;推进农旅协同发展,推动黄连生产系统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合理开发;推进品牌营销策划,加大石柱黄连品牌的宣传推介,开拓黄连产品的销售渠道,开展黄连及副产品电子商务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电子商务模式。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