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委:抓好“三变”改革激活发展活力

szb1207002_002_01_b.jpg

西沱镇的青菜头长势喜人

本网讯(记者 彭少 文/图)“土地入了股,我成了股东,既可以拿土地租金又可以得到入股分红,还能腾出空闲时间就近务工。实行农村‘三变’改革后,我比以前种玉米的收入多多了。”西沱镇南坪村村民谭小红说起“三变”改革带来的好处,乐得合不拢嘴。

从2018年开始,西沱镇南坪村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三变”改革为重要突破口,让沉睡的乡村资源活起来,让农民成为发展的持续参与者和受益人,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南坪村累计发展以红心柚、水蜜桃、金桔、枇杷、脆红李为主的经果林3000亩、青菜头1000亩、佛手115亩、柠檬189亩,“三变”改革覆盖农户达89.2%。

像谭小红这样的村民通过“三变”改革走上增收致富道路的村民还有很多。

据介绍,为创新农村发展体制机制,激活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县农业农村委持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认真总结改革试点经验,并积极推广改革成功经验。目前,全县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达到47个,培育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48家,带动承包耕地、林地等资源性资产入股面积4万多亩,实现资金变股金2960万元;带动4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累计实现经营收入1293.04万元,助力10988位贫困户脱贫致富,夯实了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

“群众得到了实惠才是真的好,‘三变’改革就是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县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农业农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切实抓好“三变”改革,积极培育引进经营主体,盘活用好乡村资源资产,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做实做强产业发展,有效增强“三变”改革带动能力,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