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货币炒作存风险

(上接第2013期)根据CoinMarketCap编辑Yousra Anwar称,恶搞加密货币的开发者一般都不会公布自己的身份。因此,一旦投资者察觉到资金动向异样,这些开发者就能逃过各个国家的监管和审查,卷款跑路。

另外,据媒体报道,该项目的发行方目前已经卷款跑路,投资者损失至少达210万美元。分析显示,项目的创始人使用TornadoCash协议隐藏交易细节,从而转移资金,并兑现了等值的币安币(BNB)。该地址目前已经被标记为“涉及骗局”。

在社交媒体上,有网友惊呼:“又见证了个跑路故事。”也有网友感慨:“未来加密货币多半都会这样。”“这个币本身就是场鱿鱼游戏。”

媒体报道称,这种骗局通常被加密货币投资者称为“抽地毯”(rug pull)。所谓“抽地毯”,是指加密货币开发商突然撤出支持,毫无征兆地放弃一个项目,迅速卷走投资者的资金,此次“鱿鱼币”就是一个加密货币领域典型的“抽地毯”骗局。

虚拟货币,顾名思义就是指非真实的货币。今年5月以来,国内对于虚拟货币的监管政策持续收紧,对于虚拟货币交易的打击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9月24日,央行、银保监会、网信办、外汇局、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明确,具有非货币当局发行、使用加密技术、分布式账户或类似技术、以数字化形式存在等特点的虚拟货币,如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稳定币”,均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

业内人士分析,炒作虚拟货币存在诸多风险,虚拟货币容易受到“马斯克式”的炒作,投资者在短时间内被“割韭菜”,从而蒙受巨大经济和财产损失等。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强调,公众应充分认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本质和风险,经受住诱惑,保护好钱包,不参与任何形式的交易、炒作活动。(完)  (来源:重庆金融安全卫士微信公众号)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