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造”让残疾人生活有爱无“碍”

szb1125002_006_01_b.jpg

县残联工作人员为残疾人送上电动轮椅 

本网讯(记者 陈静 文/图)今年以来,县残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残疾人生活习惯、空间布局及改造意愿,制定“一户一策”措施,对残疾人家庭进行个性化居家无障碍设施改造,让残疾人生活更加便利,不断提升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家住万安街道宝坪村的冉剑飞,今年36岁,属重度残疾人。他自7岁发现手脚经常骨折,四处求医后诊断为脆骨病,导致四肢发育畸形,不能正常行走。他家是低保户,经济状况无法承受高昂的无障碍设施改造费用,导致他出入房屋、上厕所、洗澡等都不方便,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家人长期照顾。

今年年初,在我县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中,根据实际情况,县残联为冉剑飞免费配备了电动轮椅,在他家里配备了坐便器、洗澡器、洗衣机等设备,极大改善了他家的生活条件。

冉剑飞说:“党的政策好,送的东西对我们帮助很大。现在我洗衣服、洗澡、上厕所等日常生活都非常方便。”

南宾街道红井社区滨河组的徐彬,属智力一级残疾,出生时就患有严重脑瘫,双腿失去了活动能力,23年来生活不能自理,全靠父母照顾。今年,县残联根据徐彬家的居住情况,也为他家进行了扶手安装、坡面改造、轮椅配置等无障碍改造,让徐彬能够在家里进行小范围活动,实现一定程度的生活自理。

徐彬的父亲徐现凡告诉记者:“我孩子今年20多岁了,出生时缺氧造成脑瘫,去北京做过两次手术,恢复了一定的自理能力。以前他就是扒着墙走路,墙都被抹脏了,还经常摔得脏兮兮的。今年9月份,县残联走访入户了解家庭情况,我们提出了安装扶手的需求。没想到,10月初,扶手就安装好了,非常快。现在孩子敢大胆地走路了,再也不怕摔跤。我们出门办事就更加放心了。”

今年像冉剑飞和徐彬一样受惠的还有我县另外357户残疾人家庭。据了解,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针对残疾人具体残疾类别和特点,对残疾人家庭环境给予适合、方便残疾人生活起居的设施改造或设备配置,尽可能消除障碍,提升生活便利度,从而提高生活质量。近年来,我县共计投资420多万元,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405户。今年的残疾人家庭实施改造,已经于10月底全部完工。

县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县残联持续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加大工作力度,实施数量比往年增加了2倍以上。”

目前,我县约有800户残疾人家庭有无障碍改造需求。县残联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和改造力度,努力实现全县残疾人需求家庭无障碍改造100%,消除残疾人居家生活的障碍,让残疾人生活更加便利、更幸福。

“接下来,我们一是要精准摸底,准确弄清改造对象需求;二是要精准施策抓好入户勘查,结合残疾人需求特点,‘量体裁衣’实施无障碍改造;三是加大力度多方筹集资金,力争在2023年前对有无障碍改造需求的残疾人家庭100%实施改造。”县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