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中药材种植场: 以“苦”为媒带领群众过上“甜”日子

 p2_b (1).jpg

连农在新式烘烤机上烘烤黄连 

本网讯(记者 马瑗 文/图)近年来,富豪中药材种植场创新发展思路,大力推广运用黄连科学种植、新式黄连烘烤工艺等新技术,力促黄连产业提质增效,带领群众过上“甜”日子。

绵延起伏的山脉中,细雨淅沥,林中的黄连棚,在雾气缭绕中,若隐若现。崇山峻岭、房前屋后,到处生长着郁郁葱葱的黄连。11月16日,记者走进位于冷水镇玉龙村喻家槽的富豪中药材种植场,看到的是一派繁忙景象:清泥、分拣、烘烤……人人忙得不亦乐乎,个个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种了20多亩黄连,今年把收获的黄连卖完后收入大概有20万元。”玉龙村连农徐昌文说起今年的收入,笑得合不拢嘴。

其实,徐昌文仅仅是时下玉龙村群众通过种植黄连实现收入大幅增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冷水镇采取政策、资金、技术扶持方式,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富豪中药材种植场培育为农村经济发展“领头羊”,建成了黄连产业综合示范园区,辐射带动群众发展黄连产业。目前,玉龙村共84户连农,种植黄连1351.8亩,年产量达67588.5公斤。

据了解,富豪中药材种植场长期致力于建设商品化育苗基地、高产示范基地,主要以钢管为骨架,遮阴网搭棚,并采用42%威百亩(一种杀虫剂)对土壤进行消毒杀菌后,再进行黄连栽种。黄连进入采挖期后,预计亩产将达到1000斤以上,按保底价每斤60元计算,亩产值将达到6万元,总销售收入120万元以上,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然而,黄连烘干效率低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此前,大多数连农采用竹槽笼烘干方式,耗时长,还要有专人负责定时翻转,品质无法得到保障。为提高经济效益,富豪中药材种植场投入资金购买了2台大型黄连烘烤机,方便连农就近烘干黄连。

富豪中药材种植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购进了新的烘烤设备后,1台烘烤机一天可烘烤成品黄连1200斤左右。如果用传统的烘干方式,这个烘烤量大概要10多天才能完成。黄连烘烤机操作简单便捷,省时省力,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连农徐昌文说:“我种了10多年的黄连,之前用传统的烘干方式,很费时间和人力,烟雾又大,一点都不环保。现在有了这种新型烘烤设备,我们相当轻松,烤出来的黄连品质提高了不少,收入也相应增加了很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富豪中药材种植场除了是当地群众发展黄连产业的“领头羊”,同时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富豪中药材种植场发展黄连产业,从育苗、移栽、施肥、除草、采挖等各个环节,都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务工岗位,每年发放工资20余万元,既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又推动了产业发展,实现了用工务工“两头甜”。

“我们是专业种植黄连的,现常年黄连在地面积大概有200亩,每年能够解决就业人员20人左右;另外,我们还采用了‘合作社+基地+村集体’的模式,每年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2万元以上。”富豪中药材种植场相关负责人介绍。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