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石柱北区开展游击战斗的回忆①

@邵容光

用游击战粉碎敌人的“清乡”“围剿”

1948年6月中旬,秦禄廷召开了五龙会议,我在会上汇报了石利万忠边区的工作以后,秦禄廷详细分析了下川东当前形势,建议我们游击队只能由小到大,由秘密到公开,不打旗号,队伍要精干,既要搞得起来,又要隐蔽得下去。秦禄廷还强调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夺取武器,摧毁国民党的地方政权,牵制敌人,配合人民解放军大攻。

1948年6月下旬,根据五龙会议决定,我先到临溪贯彻会议精神,我在石家介绍谭宁衡重新入党,并要他完全隐蔽下来,发动群众,培养骨干,准备搞大规模的游击战争,同时保持与谭俸涛、谭俸邑的联系。7月,我到庙坡,向黎万川、黎旭阳传达了五龙会议精神,并进行了分工,黎旭阳负责做陈之龙和其父陈树青的统战工作,扩大游击根据地;黎万川负责做临溪乡乡民代表黎永定和副乡长黎克文的统战工作,孤立乡长谭炳麟,打击顽固分子崔会甫。从临溪到利川兴隆场一带的群众工作、统战工作由向华兴负责,我抓西沱的工作。8月初,我由幸正东带路到西沱六房岭谭宜政家,向谭宜政、崔吉隆传达了五龙会议精神,听取了崔吉隆的工作汇报。我随即又到中心乡金家湾,找到金玉凡,听取了他发动群众的工作汇报。

10月,石利万忠边区全面展开游击战争的准备工作全面完成,区委派黎旭阳去向川东南岸工委汇报,黎回来传达了工委指示,要我们从11月开始,全面展开游击战争,把石柱县大队引向石利万忠边区,然后石南区和石利万忠边区彼伏此起,打击敌人。

我和黎万川、黎旭阳、冉启华、向华兴、宋朝发、幸正东、江诗明、黎克定等在庙坡基本群众覃大祥家,学习了《游击战术纲要》《农村工作纲要》,由黎旭阳讲解。随后,区委研究决定,建立陈冲坝、庙坡和西沱三支游击队。我负责联系西沱游击队;黎万川负责组建陈冲坝游击队,并首先拉上山去;黎旭阳负责庙坡游击队,作为后备力量。1948年11月初,各游击队陆续建立。庙坡游击队由江诗明任队长,黎旭阳负责政治工作,黎克定、谭祥发、谭祥明为分队长,幸正东为联络员;陈冲坝游击队由向华兴任队长,冉启华负责政治工作,李兴德、向光禄、易维刚为分队长,钟光洪为联络员。

陈冲坝游击队建立后,了解到利川建南乡乡长李汉郷带着80余人住在太平镇小学,正是袭击的好机会。11月15日晚,游击队员手缠白布,从陈冲坝直奔太平镇袭击李部,但不慎被敌人发觉,加强了戒备,不好下手,游击队只好上王母城鸣枪示警,转圈子迷惑敌人。次日晨,李就把队伍拉回建南乡公所。当时临溪乡长谭炳麟正带队驻扎杨柳垭,听到王母城的枪声后,就扑向王母城,结果扑了空,游击队早以回到陈冲坝化整为零。谭炳麟不死心,又折回陈冲坝,搜房烧山,仍不见游击队踪影,以为游击队去临溪捣他老巢了,便立即鼠蹿逃回。

11月25日,陈冲坝游击队又集中起来,拉到利川建南大王坝,住在地下党员江远涛家,准备夜袭乡公所,但因被敌哨兵发觉,只好后撤,路经乐福店,缴了原区长谭元凯的步枪1支,接着又缴了樊家河袍哥大爷覃继益家的1支步枪和几十发子弹。次日,游击队又缴了建南原乡长覃书函的步枪3支、子弹数十发。还缴了太平镇地主汪治海的两支枪,游击队的武器装备得到加强。

1948年12月22日,壮大后的庙坡游击队准备袭击利川汪家营区公所。当时天寒地冻,游击队经过一个晚上的艰苦行军,拉到箭竹溪黄草碥,住在客栈里。为安全起见,规定过往行人准进不准出。后来遇到一个中年妇女,苦苦哀求要回家给孩子喂奶,哪知她回去后向敌人告了密。第二天早晨,利川县大队大队长骆汉初带着县大队向游击队驻地扑来,在敌人密集的火力下,李兴德、王章云、向光禄等人掩护游击队战士冒险突围,突围中,郑国发、张代培牺牲,向秀成、谭显红、李兴德负重伤。战士们尽最大努力,经过两个夜晚,才辗转回到庙坡休整。

西沱游击中队筹建初期,崔吉隆任政治指导员,张义山任中队长,下辖三个小队,分别由江洪、谭明友、江诗信担任小队长,江诗群作联络员,我代理崔吉隆做政治工作。队员有谭平安、谭银宜、刘治安等20余人,拥有长短枪10余支。首战选在敌人易于麻痹、防守松懈的黎王乡公所。根据情报,1948年12月22日晚,我率游击队由金家湾出发,26日晚到达距黎王乡3里地的群众周成海家隐蔽。27日拂晓,江洪、江诗信各派1名游击队员,将3支枪捆进两捆桠桠柴里,装扮成卖柴的农民往黎王乡街上走去,后面跟着4名游击队员。到了场上,有意抬高柴价拖延时间。天快黑时,江洪、江诗信借拉壮丁为名,抓扯起来,闹得十分厉害,看热闹的人越聚越多,他俩看火候已到,就互相拉扯着去乡公所“评理”,游击队员冉崇龙紧跟在后。到了乡公所门口,冉崇龙趁势缴了守门乡丁的中正式步枪,随即发出信号。谭平安等游击队员迅速打开柴捆,拿出枪支,冲进乡公所,并割断电话线。乡公所人员莫名其妙就做了俘虏。游击队缴获10支步枪、1支冲锋枪、数百发子弹、1部电话机和1口公文皮箱。游击队随即撤到30里外的铁扁槽宋尚云家隐蔽,第二天又转移到烂坝一带隐蔽,并研究以后的行动。

西沱游击队袭击黎王乡公所的消息传遍石利万忠边区,鼓舞了石利万忠边区游击队指战员的斗志,增强了群众对游击武装斗争的信心,也极大地震慑了敌人。在我们攻打黎王乡以后,战士们情绪很高,纷纷要求继续出击。据侦察得知,三县联防的一个保安队驻在楠木桠汤圆铺路边的大院子里,游击队决定拔掉楠木桠哨所。

楠木桠是石柱、万县的交通要道,保安队是西沱、临溪游击队活动的障碍。我写信给黎万川,要他派临溪游击队配合我们打楠木桠。黎万川派王章云带领几名游击队员到烂坝与西沱游击队汇合。队伍出发前,中队长张义山建议熟悉地形的一小队长江洪打头阵,我同意了。群众刘文泽侦察敌情后回来报告,敌人吃饭时习惯把枪架好,全部蹲在屋外吃,长官在屋里吃。我们当即决定乘敌人吃饭时,甩上几枚手榴弹炸掉敌人。王章云、江诗书、冉云贵、刘崇浩走前面,视情况见机行事。江洪、冉崇明、樊学林冲进敌营,一个投弹、两个守门。两个小组由江洪负责指挥,刘兴坤负责侦察敌情。

1948年12月31日,借西沱赶场的机会,游击队员与赶场的群众一道往西沱方向行进,当走到楠木桠附近的大水井时,发现敌人从朱家槽向楠木桠窜来。战士们问江洪怎么办,江洪命令把敌人的枪缴过来,将敌人关进屋里去。游击队员迅速埋伏在路旁,敌人刚露头,王章云一跃而起,猛喝“不许动”。敌人从肩上取下枪准备开枪,王章云“砰砰”两枪,击毙了面前敌兵,缴获步枪1支、子弹25发。樊学林连续放8枪,敌人以为是机枪,拼命地逃跑了。

攻打楠木桠后,我到庙坡了解临溪游击队的活动情况,随后召开区委会,研究以后的工作。决定将陈冲坝、庙坡、西沱三个中队合并成游击大队,黎万川任大队长,我和黎旭阳做政治思想工作,并决定袭击鱼池乡公所。

黎万川、黎旭阳带领临溪陈冲坝游击队41名队员,于1949年1月11日到庙坡,做了两天的准备工作后,13日晚从庙坡出发,天亮到达烂坝,与西沱游击队汇合。这时,我们接到冉崇赞(民主战士联盟盟员,表现很好,后经我介绍加入共产党)送来的情报,称鱼池地下党员陈玉堂被石柱县常备自卫队第一中队押送万县经鱼池峡口时杀害。我向游击队员们作了战斗动员:“摧毁鱼池乡公所,为陈玉堂同志报仇!”游击队员们同仇敌忾,人人情绪激昂,在铁木湾吃过晚饭后,按作战计划,临溪游击队攻打前门,西沱游击队攻打后门。江洪用绳子套上木枋,4人抬着撞开后门,刚把后门撞开一道缝,敌人便向外开枪,游击队员冉崇明背上的冲锋枪枪柄被打断。接着再撞第二次,门被撞开了,游击队员樊学林奋不顾身冲进去,敌人向他开枪,他受了伤,但他不顾疼痛,继续往里冲,其他游击队员也一起冲进去,敌人溃逃了。此役,游击队缴获步枪26支、子弹4000多发、马尾手榴弹50枚。我们还抓到一个俘虏,是悦来区公所送信到鱼池乡公所的信差,让他背着我们缴获的武器跟着走。游击队撤至野鸡沟店子,游击队员们一边擦拭着武器,一边煮早饭,忽然发现方斗山上有两三个人鬼鬼祟祟在窥视,我们判断是敌人的探子。

刚吃过早饭,石柱县长程友民带领杨世杰的常备自卫队赶来了。我们迅速向大山坪北撤离,敌人跟在后面开枪。开始我们为节约子弹,不随便还击。只有敌人冲锋时,我们才开枪阻击,就这样且战且走,但又不能撤得太快,因为北面三十里处就是楠木桠哨所。同时,我们还要防备西沱、临溪、石家区乡警察队的围攻,尽量占据有利地形做好防御,拖延时间,以便甩掉敌人。下午4点以后,游击队分散后撤。西沱游击队张义山、江洪、谭宜祥等人沿大山边撤走。临溪游击队向烂坝后山上撤退。在大山坪与敌作战时,江远志的枪卡了壳,他抬起腰抽出捅条捅枪筒时,敌人的子弹打穿了他的胸膛。王章云、江文光扶他撤走,他说:“不要管我,我不行了……”敌人扑上来了,王章云只好忍着悲痛带走染着江远志鲜血的枪。我们刚撤走,敌人冲上来割下江远志的头,谎称是金玉凡的头,带回石柱县城挂在北门示众。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