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生健康委探索
“互联网 + 医疗服务”智慧医疗新模式

szb1014002_001_01_b.jpg

县人民医院的智慧医疗自助服务区 

本网讯(记者 王睿 文/图)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卫生健康委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健康需求为导向,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有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不断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新模式,努力让诊疗更安全、就诊更便利、沟通更有效、体验更舒适,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随着“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逐渐发展和成熟,县卫生健康委整合医疗资源,无缝对接县域内各医院信息系统,统一搭建了“石柱县卫生健康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有效缓解传统医疗模式的服务压力,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满意度。患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挂号、缴费和检查(检验)报告、电子健康卡、电子医保卡、电子票据查询等自助服务。截至今年9月,“石柱县卫生健康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号服务次数达18万余人次。

据了解,县卫生健康委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医疗服务可及性作为当前医疗改革的重要任务,互联网与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使患者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随时随地获取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资源。例如,县人民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让患者在家即可实现部分常见病和慢性病复诊,极大提升患者就诊便利性。

同时,县卫生健康委通过运用“互联网+医疗服务”,实现了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患者享受优质医疗资源更及时。通过建立区域临床医学影像、心电、临床检验三大中心及接入共享数据,形成了区域内数据集中存储、集中诊断、疑难会诊、质控、教学、临床共享;区域内医疗机构之间实现检验检查资源共享互阅,便于开展诊疗历史对比、综合诊断、精准医疗,提高了我县诊疗质量与服务水平。通过检验检查资源共享,避免患者在多家医院重复进行相同或者类似的检验检查,降低患者医疗费用,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及惠民服务。目前,相关平台注册人数67214人、文档(报告)数179149份、疑难会诊人数45909人、共享调阅资料437份。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