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烟开秤 “金叶”飘香

szb1012001_004_01_b.jpg

收购人员对烟叶进行质检分级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眼下,正是我县烤烟烟叶收购的“黄金期”。10月8日,记者在龙潭乡都会村的烟叶收购点看到,金黄的烟叶堆积如山,前来交售烟叶的烟农络绎不绝,收购人员忙碌着进行质检、分级、定价、过秤、入库,收购现场一片繁忙却又秩序井然。

龙潭乡的山地气候非常适宜烟叶生长,通过多年的扶持引导、规范种植、科学管理和大力发展,烤烟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每年夏秋之际,烤烟采摘、烘烤、收购成为该乡的一道风景。今年,全乡209户烟农种植了烤烟6400亩,预计收购烟叶1.5万担,产值在2500万元左右,烟农户均收入将超过11.5万元。

刘方成是龙潭乡都会村的一个已脱贫户,在村组干部和当地烟草种植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今年种植的40亩烤烟苗长势良好。“从烟苗种植到采收都有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指导,总收入15万元没有问题,明年还想扩大种植面积呢……”谈起今年的收成,刘方成满脸喜悦。

烤烟产业是我县烟农持续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据烟草石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县龙潭、六塘、沙子、大歇、洗新、马武等16个乡镇共种植烤烟1.89万亩。自9月上旬以来,全县的2个烟叶工作站、10个烟叶收购点全面开秤收购,时下已进入收购主要时段,预计在11月中旬收购结束。全县预计将收购烟叶4万余担,预计烟农总收入在6000万元左右,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确保广大烟农种出好烟叶,更好地将“金叶子”变成致富的“钱袋子”,我县烟叶工作站和收购点早安排、早部署,采取“指导到户、服务到人”的措施,自春季烟苗移栽以来,组织技术人员持续在大田管理和提高烟叶纯度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烟农的种植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为确保烟叶的烘烤质量,在烟叶收购前期,技术人员深入烟农院落,认真抓好新烤房建设、老烤房维护工作。在烟叶采烤期间,他们巡回检查烟农的采烤进度,严把烟叶烘烤质量关,让烟农在交售烟叶前进行分类预检,加快收购进度。

为把好烤烟收购质量关和服务关,保障广大烟农切身利益,各工作站和收购点提前做好宣传培训、强化收购管理、合理配置收购人员等工作。同时,严格执行国家烟叶收购政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收购原则,将收购政策、收购价格、收购等级实物样品、举报电话等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严防压级压价、混组别、混等级等各种损害烟农利益现象发生,确保烟叶收购工作有序推进,如期完成烟叶收购任务。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