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托起致富梦 —— 记县优秀共产党员、大歇镇双会村支部委员向学明

szb1010003_002_01_b.jpg

“田间天猫”下乡收购花生 

记者 龚雪梅 文/图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乘势而上,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电商创业者,大歇镇双会村支委委员向学明正是其中一员。他以农村电商为平台,搭建起农村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桥梁,带着创业发展的满腔热情致力于家乡的农村电商发展。

“价格就是平台上的价格,如果说采购量大的话,可以根据订单量,适当优惠......”一大早,在双会村农村电商示范站,记者看到,向学明的电话就没有断过。他告诉记者,现在每天的订单量非常大,咨询的顾客也很多。

返乡创业

做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2016年,向学明毅然决然地放弃了沿海城市的高薪工作,选择返乡创业。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他发现乡亲们还是以种植红薯、花生等传统作物为主。他就想到,这么好的土特产如果能卖出去多好。有了思路,他便挨家挨户去上门收购农产品,在网上进行售卖。同时,他建立了自己的第一个网店“象先生农庄”。

2017年初,向学明又拿出15万元的积蓄,打造了一个集农产品仓储加工、线上交易、线下体验、物流配送、便民公益服务、培训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电商示范站——象先生电子商务公司。采取“集中管理、分散经营”的模式,整合大歇镇辖区内电商服务站点及农村电商带头人,建立与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扶贫对接机制,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产销对接

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产什么卖什么,销路太窄。为实现产销对接市场,向学明在2018年创新实施了“田间天猫”电商扶贫模式。在大歇镇高杨村,通过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模式,整合土地资源,打造水果示范基地500亩,其中栽植百香果100亩,青脆李400亩,并林下套种花生、蔬菜等经济作物,实现“以销定产”逆向发展模式,构建起“示范站点+贫困村+农户”和“自建田间天猫基地”联动发展模式。土地入股涉及农户148户,其中贫困户42户,实现脱贫攻坚精准化。

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种电商活动,通过网红直播、秒杀等活动,吸引淘宝店铺人流量。同时利用线下资源优势,开展农产品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线下推广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多平台联动营销。2020年,向学明的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实现网上直销农产品12类80余个产品,销售额达到1700余万元,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

示范带动

携手贫困群众共同致富

销量渐渐上来,向学明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示范站挺过重重难关步入正轨后,为了让村民自己也能做电商,向学明开展了“培训+孵化+扶持”电商人才模式,组织开展贫困户一对一“传、帮、带”教学、“保姆式”电商辅导等活动,开展农村电商运营、网店开设、营销推广等实操培训,让农户自己在网上也能卖农产品。

“接下来,我打算发展深加工,实现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将大歇镇双会村打造成电商‘淘宝村’......”谈及对未来的设想,向学明眼里充满信心。“我的梦想就是让全村人的小康梦开花结果”。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