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狐”进城串门 林业人员逐客

 szb1010003_008_01_b.jpg

工作人员将“飞狐”装笼放生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马瑗 文/图)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进城串门的野生动物也多了起来。9月26日,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简称“县野保站”)接到群众电话,称在县城双庆廉租房发现一只野生动物,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救助并放归山林。

记者在县林业局见到了这个“不速之客”。它拖着一根长长的尾巴,体长接近1米,体重约5公斤,除头部、喉颈等部位为白色外,浑身通体呈有光泽的栗色。尽管被关在铁笼子里,每当有人靠近,它便用锋利的爪子抓住铁丝,发出“兹吾”“兹吾”的叫声,和可爱的模样形成巨大的反差。

据县野保站工作人员介绍,该野生动物为“飞狐”(学名“红白鼯鼠”)。“当时它因为受到惊吓,状态比较差,我们将其带回县野保站,喂了水和食物。”蔡松林说。经过一夜的“休整”,“飞狐”体力恢复,经过评估,适宜放归山林。27日,工作人员将其带至七曜山深处放生。

记者查询得知,飞狐分布范围较广,属国家保护的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据了解,县野保站每年救助各类野生动物多达30多起,除适合放生的以外,其余的均被送往重庆和万州的动物园。

蔡松林提醒大家,如果遇到野生动物,切莫随意驱赶、捕捉,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避免发生野生动物伤人事件,私自捕捉、饲养、食用、贩卖野生动物不但存在传染疾病风险,还可能触犯法律。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